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保障民生】冬游劲起冰雪“热” ——“烟火气回来了”见闻②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庆玲    发布时间:2023-01-15 09:45    编辑:马燕燕

游客尽享冰雪乐趣。卓扎滩原生态景区供图

游客在卓扎滩原生态景区游玩。卓扎滩原生态景区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脚踏雪板从雪坡上飞驰而下,在速度与狂欢中感受滑雪的乐趣;在温暖如春的大棚里品尝香甜诱人的草莓,体验亲子游乐采摘和收获的快乐;邀亲朋好友在灯光璀璨处赏夜景看烟花,享受街头烟火气的抚慰……

  走进冬日的河湟谷地,“冰天雪地”是最耀眼的主角,以冰雪为“媒”喜迎八方来客,冬季旅游持续升温,以赏冰玩雪为主题的周边游、短途游方兴未艾,众多旅游景区和滑雪场正在严寒中快步复苏。

  1月12日,走进位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卓扎滩原生态景区,夏日里碧波荡漾的湖泊换上了晶莹的“冰装”,斜坡上积雪皑皑,形成一条长长的滑雪道。前来滑雪的游客或独自在高水平赛道上踏雪疾驰,也有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团体在较为平坦的赛道上追逐嬉戏,甚至顿足欣赏如画的雪景。

  “卓扎滩在夏天和冬天,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美。我本身就很喜欢极限运动,听朋友说这里的滑雪场开业了,就特地带着家人一起过来游玩。除了滑雪,这里还有雪地陀螺、雪地自行车、冰雪滑道、神龙摆尾、雪地摩托等滑雪项目可以玩,特别好。”来自互助县城的游客刘春说。

  在卓扎滩,夜晚还能欣赏到上千盏特色宫灯齐亮的盛景。今年,卓扎滩原生态景区除了新增儿童体能训练营和单双板滑雪区等冰雪游乐项目,还打造了传统民俗花灯展示、幻影灯光秀、特色美食一条街等项目,新增热气球、动力伞等新奇项目,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广大游客,确保让冰雪项目的爱好者玩得舒心。

  “我们还推出了几项优惠政策,军人、医生、护士、残疾人,还有1.2米以下的儿童和70岁以上的老人持相关证件到景区免费入园。从1月1日到今天,我们已累计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营收10万元以上。”卓扎滩原生态旅游景区工作人员李承善说。

  “冷冰雪”带动“热经济”,冰雪旅游已成为助推海东市冬季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海东市充分利用丰富的冰雪资源,培育冰雪新业态,助力全域旅游发展,丰富的冰雪游业态、多样的活动体验,填补了冬季旅游经济收入短板,让冰雪旅游成为助力全域、全季旅游经济的主动脉。

  目前,海东市各大滑雪场均已开业。在互助县彩虹部落土族园滑雪场,雪上飞碟、雪橇滑雪、雪地摩托车、山地滑雪、雪地坦克等项目是广大滑雪爱好者不容错过的时尚运动。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七里花海景区,游客可体验到新增设的400米中级雪橇滑道、雪圈滑道、雪地转转等项目。走进乐都瞿昙国际滑雪场,6条滑雪道一列排开,拥有高级、中级、初级滑雪道相结合的滑雪体系,可以容纳千人滑雪。

  室外,冰天雪地里“热腾腾”;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马场垣乡金星村,在村民种植的温室大棚里,一股淡淡的香气扑鼻而来,这里被郁郁葱葱的绿意包围。一垄垄草莓苗整齐种植,一颗颗或青或红的草莓从绿叶下面钻了出来,甚是喜人,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金星村妇联主任马晓花介绍,近年来金星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当前上市的奶油草莓、人参果等,让一直忙碌的农户感到了收获的喜悦,也让冬日里的金星村热闹了起来。

  “全村种了50多棚草莓,当前已进入盛果期,采摘价平均一公斤80元左右,我们还供应到县城和周边商超。按当前价格算,预计面积小一点的棚纯收益能有3万元左右,大点的棚纯收益能达到4万元左右。”金星村村民马辉军说自己今年种了7棚草莓,他将自家温棚打理得井井有条,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采摘。

  “我们这里交通便利,采摘选择多,价格公道,所以周末和节假日来的游客特别多。村里还种了70多棚人参果,目前也陆续上市了,热烈欢迎大家来采摘。”马晓花说。

  从青海“东大门”民和县顺着G6京藏高速一路行驶到海东市平安区,有一个地方不得不去,那就是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走进平安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青海各类特色小吃,“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气扑面而来。

  平安驿仿佛是河湟谷地的“小世界”,古戏楼、老作坊、旧茶楼,是老青海的生活方式,黄土夯筑的土庄廓是老青海的家,极具民族特色的藏族、土族、撒拉族民居是老青海熟悉的风情。喜迎新年,平安驿装点了各色宫灯,灯火阑珊、人声鼎沸。

  在一家干板鱼门店,油黄干瘪的鲤鱼,在热油里呲啦呲啦作响,膨胀成香气四溢的干板鱼;现炸现卖的大麻花,甘甜爽脆,口感清新、好吃不油腻。熬饭、焐洋芋、焜锅馍、酥油糌粑、面大豆等传统美食,每一步都在食物的香气里徜徉,各色青海特色小吃,与儿时的记忆一同唤起人们的味蕾。

  站在平安驿景区入口,聆听着街上的店家吆喝声此起彼伏,跟随游客一起在小吃店前排长队,所有人不禁心生感慨,“天气虽冷,但街上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冬日的景区也能热热闹闹!”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