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的2023】擦亮“金名片” 美好向土乡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罗 珺    发布时间:2023-01-15 09:56    编辑:马燕燕

  

  期盼美好生活的土族人民。互助县委宣传部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亲临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考察。自此,班彦村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班彦村在党的光辉沐浴下,迎来了走向振兴的美丽春天。

  “一定要把易地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好,保质保量让村民们搬入新居。大家生活安顿下来后,各项脱贫措施要跟上,把生产搞上去。”总书记的嘱托激励着班彦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阔步前行。几年来,班彦村着力打造了八眉猪养殖基地、发展了农家乐、投资300万元建成了班彦酩馏酒坊。不断创新发展民族特色产业,依托“土族盘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优势,成立了班彦村土族盘绣产业协会。1966年出生的张卓麻什姐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族盘绣代表性传承人,也是班彦盘绣园阿尼刺绣中心负责人。在她的带领下,村里的土族妇女积极加入盘绣培训行列,所有的刺绣产品由“妈妈制造”互助合作社负责销售,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昔日种地打工的土族阿姑们靠着巧妙的双手在家门口打开了一条创收的新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班彦村时殷切地对大家说,“祝你们早日搬到新家”,如今村民们不仅早已搬到了新房,还过上了创业致富,和谐安定的好日子。

  班彦村的发展生机勃勃,欣欣向荣。互助县这座美丽的小城,也焕发出彩虹般绚烂的光彩。省人大代表、互助县委书记强建海自豪地说,“彩虹故乡”已成为响当当的旅游品牌,“七彩农业”让农业有了浪漫的诗意,“土族盘绣”向世界展示着土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互助家政”把土乡人勤劳能干的性格体现得淋漓尽致,“青稞美酒”更是凸显了互助人从一而终的豪爽。每一张金名片都是互助特有的“金元宝”,每一张金名片都是发展的“推进剂”。

  刚刚过去的2022年,互助县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发展中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先后荣获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全国全民健身模范县等27项国家级、省级荣誉,以实干担当交上了一份成果丰硕的“互助答卷”。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强建海介绍:“互助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负总书记的深情厚爱和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守正创新,全力打好乡村振兴持久战、生态环境保卫战、灾后重建攻坚战三场战役,深入实施种业振兴、城市更新、暖企惠民、精准招商四项行动,持续擦亮彩虹故乡、七彩农业、土族盘绣、青稞美酒、互助家政五张名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而互助正是有这样的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强建海说,我们将持续擦亮五张名片,不断提高产业韧性。积极开发自驾游精品线路,做优“河湟洋芋宴”“七彩家宴”“北山牦牛席”等特色饮食产业,让互助成为西宁的“后花园”和周边市民来了不想走的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百德牛羊肉加工等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北京新发地、海东万牧公司,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把农业变成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强建海表示,新的一年,互助县将进一步加快推动盘绣与苏绣等名绣技艺融合、优势互补,扶持壮大盘绣产业龙头企业,做精盘绣文创产品和服饰箱包等衍生产品,持续扩大土族盘绣影响力,让盘绣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增收产业;办好青稞酒文化节、青海人喝青稞酒等宣传推介活动,不断提升互助青稞酒品牌价值和竞争力,促进青稞酒产业振兴;加大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培养,着力培育一批技艺精湛、带动力强劲的“乡村工匠”,做大做强五峰铁艺、民宿接待等劳务品牌,打造以互助家政为主的劳务经济。

  新征程上,互助县将点亮希望实现梦想,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不辜负总书记、党中央的厚望重托,不辜负土乡父老乡亲的期望期待!讲好互助故事、讲好班彦故事,在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中,走向未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