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汽车

2022年SUV:新能源跨步赶超自主品牌迎新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6 09:18    编辑:李娜

  2022年,SUV市场格局之变波涛汹涌。面对新能源对手的赶超,传统劲旅们“猝不及防”。比亚迪宋和特斯拉Model Y强势摘取冠、亚军,加之首次入榜的比亚迪元PLUS,三款新能源产品的累计销量占前十车型总销量的比例达42.11%,若加上榜单中其他车新能源产品,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放大。

  回顾中国车市,自主品牌曾依靠SUV市场的火热实现规模突破。长城哈弗、吉利、上汽荣威、广汽传祺、宝骏等品牌通过推出过优秀产品,极大推升了自主SUV、乃至自主品牌的市占率。如今,借势新能源东风,自主品牌再度涌现出比亚迪、广汽埃安等领军企业,并有望助推中国汽车实现再一次量和质的飞跃。

  2022年,SUV市场深刻演绎了“新能源对传统能源跨步式超越”的戏码。

  整体来看,2022年,SUV累计售出940.8万辆,同比增长1.9%,与市场保持同步,波澜不惊;但市场格局之变实则波涛汹涌,传统劲旅们面对新能源对手的赶超“猝不及防”,SUV全年销量前十榜单将这一变化展露无遗。

  2022年SUV销量前十榜单迎来了三个“新面孔”,分别是风头强劲的比亚迪元PLUS,“兢兢业业”的长安CS55和小型SUV代表产品日产逍客;而相应的,全年表现不佳的吉利博越,跟随本田一同滑落的两款“姊妹”车型XR-V和缤智,最终都无缘销量前十。

  另外七款留在前十榜单的车型,排位则迎来巨变。比亚迪宋和特斯拉Model Y两款新能源产品强势摘取冠、亚军,2021年排名前四的车型则相应齐齐后退两个名次,凸显了新能源的猛烈势头。

  2022年,比亚迪宋的强势表现几乎贯穿全年,年内八夺SUV月度销量冠军; 10-12月,其更以5万+、6万+、7万+辆的成绩实现“三连跳”。数据显示,比亚迪宋全年售出478811辆,同比惊人增长137.41%。

  比亚迪的强势还不局限于“一枝独秀”。2022年,准新车比亚迪元PLUS同样强势售出167220辆,首次入围前十榜单,排名第七。此外,比亚迪旗舰SUV唐虽未入榜,但也在年内屡创佳绩,最终全年售出148585辆,同比暴涨188.2%,距离入榜前十仅有一步之遥。

  夺得2022年SUV销量亚军的是特斯拉Model Y。2022年,特斯拉Model Y共售出315314辆,同比增长85.64%;其分别在3月、6月、9月夺得销冠。但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特斯拉采取针对不同区域市场进行批量生产的方式,导致其交付量在每个季度末都会突涨。而这也是Model Y之所以能够在每个季度的末月夺得SUV销量冠军,但在其它月份却屡屡难以入榜的原因。

  综合来看,2022年,新能源SUV对市场的冲击力迅速加强。比亚迪宋、特斯拉Model Y和比亚迪元PLUS三款新能源产品的累计销量,占前十车型总销量的42.11%,若加上榜单中其他车型的新能源产品,这一比例还将有所放大。

  对比之下,传统燃油劲旅们普遍地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哈弗H6结束了多年来对SUV市场的统治,2022年累计售出250120辆,同比降低29.12%,排名下滑至第三。通过月度销量走势来看,2022年首月,哈弗H6虽然凭借“惯性”夺冠,但已是强弩之末,此后表现不仅鲜有亮点,12月更是跌出SUV月度销量前十,不禁令人唏嘘。

  紧随哈弗H6之后,长安CS75、本田CR-V、丰田RAV4等产品的销量走势亦相近,虽偶有不俗的表现,但已很难再对新能源车型造成威胁。

  回顾中国车市,自主品牌曾依靠SUV市场的火热实现规模突破。长城哈弗、吉利、上汽荣威、广汽传祺、宝骏等品牌通过推出过优秀产品,极大推升了自主SUV、乃至自主品牌的市占率。如今,借势新能源东风,自主品牌再度涌现出比亚迪、广汽埃安等领军企业,并有望助推中国汽车实现再一次量和质的飞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