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重庆钓鱼城遗址考古新发现一批高规格建筑遗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6 09:22    编辑:李娜

  图为皇宫遗址航拍图。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15日电(记者钟旖)记者15日从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2022年钓鱼城遗址考古发掘清理揭露了一批前所未见的高规格建筑遗存,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和研究价值。

  据介绍,钓鱼城地处嘉陵江、涪江和渠江三江交汇处的重庆市合川区,占地2.5平方公里。据史料记载,公元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兵临钓鱼城。在当地将士顽强抗击下,蒙古大军不能越雷池半步。钓鱼城保卫战时长逾36年,写下了以弱胜强的战例。文物考古工作者对钓鱼城遗址经历了近二十年的考古发掘,揭露了其依靠“山、水、城”一体的大纵深多重防御体系。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胡立敏介绍,根据《合川钓鱼城遗址考古工作计划(2021-2025年)》,考古队在钓鱼城的护国寺、武道衙门和皇宫三个遗址点布探方6个、探沟41条,完成发掘面积914平方米,新清理城门、城墙、石墙、院门、高台、井台、水井、水池、道路、房址、排水沟和灰坑等遗迹33处,出土各类遗物300余件。

  图为皇宫遗址重要遗迹。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此次发掘,清理揭露了一批在钓鱼城遗址考古中前所未见的高规格建筑遗迹。前拱券后排叉柱的墩台式城门、门道带水池的院门、突出于地表且有高台井台围砌的水井等遗存均为首次发现,进一步凸显了该区域的独特性和重要性。

  与此同时,考古队在护国寺、武道衙门和皇宫三个遗址点新发现东内城墙、内城门、水池和道路等遗迹,填补了该区域宋代文化遗存的空白,为钓鱼城宋元战争山城防御体系、分区布局和结构功能研究提供新证。

  胡立敏称,前述新发现对进一步织补、缀合和重构钓鱼城时空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也将为钓鱼城大遗址保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等提供新的支撑。(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