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保障民生】
乐享“煤改电” 温暖过春节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发布时间:2023-01-17 08:41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小年刚过,玉树藏族自治州气温骤降,但玉树市禅古村的牧民更求巴毛家中却是温暖如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饺子,暖意融融……

  2022年是他家“煤改电”的第一个年头,11月初,他家安装了电力取暖设备,全家享受到了政府投资实施“煤改电”工程带来的清洁和便利,告别了曾经起早贪黑、受冻烧煤炉的日子,更求巴毛喜上心头。

  “以前取暖一直用煤,既麻烦又不卫生,还有安全隐患。‘煤改电’以后,家里很暖和,晚上温度稍微调高一点,白天温度稍微调低一点,节能省电,一家人都挺满意,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感谢政府给我们的福利。”更求巴毛拉着国网玉树市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在玉树市,像更求巴毛家一样受益于“煤改电”的家庭有2600多户。由于近日气温持续降低,玉树市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监测“煤改电”用户取暖负荷,加强对电采暖设备的安全用电检查,消除用电安全隐患,让广大居民安心用电,清洁温暖过冬。

  “煤改电”既是一项暖心工程、民生工程,又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2021年以来,国网玉树供电公司根据政府部门的清洁取暖改造规划,提前了解地方电采暖改造需求,做好电网增容改造,累计投入6659万元完成玉树市结古供热公司集中供暖等电能替代项目的配套电网建设,不断提高玉树地区“获得电力”水平,确保清洁取暖,让群众暖身更暖心。

  1月15日一早,玉树市供电公司客户经理江永朋措接到供热公司电话反映琼龙B区换热站停电。虽然是周末,但是江永朋措立马安排值班人员上门服务,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江永朋措说:“琼龙B区是个大小区,一共有300多户人,今天如果不修好,温度马上就下来了,而且断一天暖气,要烧几天才能热起来,小区住户就要受冻。”

  很快,当日值班人员张天净前往现场进行查验,经过一番仔细检查,发现是换热站内部开关故障导致跳闸停电,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帮忙更换开关,换热站重新运行起来。

  “非常感谢你们,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这么一对比还真是电锅炉好,发现问题后很快就能解决,最重要的是特别环保。”琼龙B区换热站负责人格莱才仁一说起“煤改电”就竖起大拇指,“电锅炉是通过电能实现运行的,供热稳定性好,对于我们日常采暖来说,温度不会忽高忽低,整体十分稳定。而且还特别省钱,电锅炉相较燃煤锅炉,可以节能20%左右,整体算下来电锅炉比燃煤锅炉使用成本能降低一半左右。”

  张天净接过话茬:“刚才我们又帮你们把电采暖设备及供电线路进行了细致检查,也实地测量了电压和电流指数,目前,一切都正常,将来如果出现其他问题,你们随时和我们联系。”

  从接电话到解决问题,玉树市供电公司一共花费了3个小时,这不仅是效率的体现,更是为民服务保民生用电的决心。

  除了暖心的上门服务,连日来,国网玉树市供电公司将清洁取暖供电保障和优质服务作为保民生用电的一项重要内容,主动联合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共同走访玉树地区重点供暖企业,建立了冬季供暖期政府能源主管部门主导,供热和供电企业协同配合的管理机制,确保供暖季供电稳定可靠,让牧民群众可以过个暖心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