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社会

【我们的2022】
让守护成为永远的承诺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7 08:41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我叫香巴,今年30岁,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牙曲村的一名生态管护员。2022年是我加入到管护员队伍的第六年,时间流逝,我也亲眼见证了身边的生态环境发生的新变化,童年中那个水草丰美、天空蔚蓝、牛羊成群的家园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

  还记得六年前当我第一次穿上管护员制服时,我难掩内心的喜悦,身旁的同事都说我“脸上笑开了花”,喜悦是因为对全新工作的满满激情,也因为自己能参与环保事业来回报家乡,从什么都不懂的“毛头小子”到现如今的管护员队长,六年来,我的脚步遍布了阿日琼藏山的每一处角落,见过草原上最美的日升日落和最凶猛的狂风暴雪,虽然每次的巡护路线都是固定的,但我还是“百巡不厌”。

  2022年我们村组织了三次集体捡拾垃圾活动,全村的人一起参与,不论男女老少大家热情都很高涨,戴好手套,手里再拿一个垃圾袋,大家就从村里出发了,走一路、巡一路、捡一路,从塑料瓶到食品包装袋再到破损的铁丝网,每次清理出来的垃圾都能用小货车装满满一车,我感觉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因为村民们既能体会到我们工作的“日常”,又可以在活动中提高环保意识,还能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真是“一举三得”。

  除此之外,2022年队员们还成功救助了一只藏野驴,最先是村里的老乡发现的这只藏野驴,然后老乡马上联系到管护员,我们的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藏野驴正被围网栏困住无法行动,随后队员们拿出工具剪断铁丝救出了那只藏野驴,队员们还给它做了仔细检查,确定没有严重伤之后就放归了。

  我们村子一共2000多人,虽然人多但大家的环保意识却一点都没落下。作为管护员,我们每次在巡护过程中都会给当地的村民们宣讲绿色生态思想,老乡们非常支持我们,甚至有的老乡还会跟着我们一同巡护一段路程,说能为家乡变美做贡献很开心。今年70多岁的购西文德就是环保行动的积极分子,别看他年龄大但参加起环保活动来却是一点都不含糊,捡拾垃圾、拉横幅宣讲等活动他都会全程参与。

  索加乡是英雄杰桑·索南达杰的故乡,他是我永远的偶像,他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这里的每一个人,他的精神也必将会永远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现如今,我已经是村委的副主任,村上也有了600多人的管护员队伍,随着队伍越来越壮大,让我们对生态越变越好的承诺更加有了底气,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有更多人主动参与到保护生态的队伍中来,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张子涵 整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