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聚焦全省两会·图景展望】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谋新篇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谭梅    发布时间:2023-01-17 08:42    编辑:孔令磊

  报告摘登

  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形成以“四地”为牵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一群两区多点”城镇化空间体系,优势互补、各展其长的区域经济布局,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良性循环和动态平衡。

冷水鱼养殖业提升农业产能,增加农民收入。摄影:谭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蓝天碧水、万丈盐桥、江源美景,无限“风光”、天然牧场、绿色农产……行走在青海江源大地,你会发现这些资源禀赋不仅是她的“名片”,更是吸引着你的“诗和远方”。从“四地”产业到科技创新,再到对外发展,在青海,你将从方方面面深刻领略她高质量发展所散发的魅力。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青海一路坚定前行。经济活力正在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在2023年的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青海省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憧憬和更加坚定的信心。

  产业发展“风光”无限

  将无尽的风能和光能转变成电能,为原本贫瘠的土地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助推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如今,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百姓生活到产业发展,均享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红利。

  2022年11月,我省首个绿电制氢项目“华电德令哈3MW光伏制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氢能产业在高海拔地区迈出重要一步。该项目是由华电青海公司投资建设,自2020年开始,中国华电青海公司主动融入并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加快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建设,累计取得风光电建设指标300万千瓦,在建工程超过200万千瓦,2022年投产并网70万千瓦,区域新能源整体过百万千瓦。

  “目前中国华电已完成一个大基地以及外送通道、氢能产业等规划的编制,正在推动纳入规划及启动实施的相关工作。”省政协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伟东告诉记者,相信有国家规划的近亿千瓦风光电大基地和5条特高压外送通道作为顶层设计,有多年来积累的已经形成的4000多万千瓦装机规模的基础,并有一大批有实力的能源企业投资运营商落地扎根青海,青海的清洁能源产业会步入更好的发展阶段。

  作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我省农牧业提质升级,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畜产品、有机枸杞、冷水鱼生产基地,高原育种实现新突破,“净土青海·高原臻品”公用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让青海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发挥更大价值,是代表委员们共同的心声。省政协委员、青海省农村信用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兴源表示:在全省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进程中,打造一张具有省际间高度差异性和地域文化深厚性,跨媒介、跨产业的对外交流“名片”尤为必要。他建议:进一步整合现有农畜产品品牌,将包装、产区、服务等数字化、直观化,通过产品溯源、权威认证、产品保险等机制形成区域农畜产品面市输出的统一标准。“区域公共品牌拥有品质严选、品类创新、品牌集合等特征,能够作为区域产品输出标准及‘公信力’背书,推动青海优势品牌体系化、整合化发展,提升产业品牌整体形象与核心竞争力,助力新青海建设,实现‘青货出海’”王兴源说。

  科技创新“潜能”释放

  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刚刚过去的一年,青海省信息通信行业积极推进5G等高质量网络向农牧区拓展,目前全省100%的县城城区和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73%的行政村也有了5G网络。

  作为省内主导运营商,青海移动近三年5G建设投资超16亿元,建成运营5G基站5409个,率先完成乡镇5G(700M)网络建设,实现了全省市县城区连续覆盖和乡镇农村良好覆盖,在规模和质量上均保持行业领先。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打造高原战略科技力量……过去一年间,青海省进一步加强科技治理、夯实创新根基、释放创造活力,加快完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扎实开展“科技政策落实年”活动。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扩大“揭榜挂帅”“帅才科学家负责制”“赛马制”“包干制”试点,有效释放科研人员活力。联合金融管理部门出台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实施意见,234户科创企业获得金融贷款42亿元,制定8项科技举措服务经济大盘稳定。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把创新发展摆在首位。”省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青海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波认为,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面向未来,胡波表示将通过深化“产学研用”创新应用合作,以“5G+盐湖产业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为载体,助力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紧抓“东数西算”“双碳目标”战略等创新应用,建设智慧能源零碳示范工程,助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完善旅游景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省数字文旅大数据平台建设,构建“天地空一体”生态智能体,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发挥“数智化”治理信息服务优势,探索5G+智慧农业、5G+智慧养殖、5G+智慧畜牧、5G+产品溯源、5G+电商样板建设,助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近年来,青海省统筹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引智聚才,以人才赋能创新,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省政协委员、青海省青越集团董事长张吉青看来,未来青海面对人才聚集能力不够强等短板,更需要把开发人才作为战略重点和经常性工作任务,通过人才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厘清盘活人才资源,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构建地区企业人才专家库,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对外贸易“活力”迸发

  “2022年,公司生产的聚氯乙烯已出口达2.5万吨,创汇两千多万美元,提升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这则好消息来自青海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过去其产品仅在国内市场销售,2022年,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利用集团公司销售平台网络优势,借助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成功打开东南亚市场。

  尽管因为疫情,各地企业生产发展都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但青海新铠实业有限公司又一次将绿色高品质的青海蜂产品送入了国际市场,青海蜂产品外贸活力得到充分体现……

  近两年,随着青海省对部分产业聚集区企业外向型转型发展的引导,区内企业外向型程度不断提高,自产产品出口能力显著提升,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聚氯乙烯、金属锂、纯碱、太阳能电池出口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而随着我省相关部门不断加强政策供给,强化政策引导,外贸领域各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有效改善了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外贸企业发展预期得到有效巩固,发展信心逐步增强。

  几年来,我省积极扩大开放,西宁综合保税区填补了区域空白,南亚班列首次开通,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动成功举办,环湖赛、青洽会、国际生态博览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对外贸易拓展到110个国家和地区,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成果丰硕。

  在青海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小民看来,未来,伴随着一条又一条国际新航线的开通,各类“对外通道”的建设和开放,我省各地区发挥资源、区位、民族、产业等比较优势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也会走出一条新发展格局下青海开放发展的新路子。

  相信,未来的青海,高质量发展步伐将更加稳健、基础更加坚实、动能更加强劲。

  记者感言:在谋变中开启发展新天地

  临近春节,海东市平安区老面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忙碌异常。一个个圆润的水饺通过一台全进口饺子机加工制作,再被送往“盒马鲜生”的8个城市配送点。企业生产的牦牛肉水饺特别受外地顾客喜爱,每天10吨的产量一上货就被抢购一空。

  绿色、有机和品质,已经成为“青海产”的优势所在。许多来自我省的独特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受欢迎,在国外市场同样备受喜爱。

  两年前遭遇红黑枸杞“市场瓶颈”,面对艰难处境,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枸杞生产加工企业杞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胆求变,乘着“一带一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东风逆势而行,敢投入,敢发展。“我们要的就是瞄准国际市场,目标是和世界做生意。”在企业负责人看来,只有敢于迈向一场深刻变革才能突破发展的困境。

  有一种说法: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企业发展如是,经济发展亦如是。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这种由“内”而“外”的突破也印证着我省企业、产业发展的深刻变革。

  经过这些年我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保护绿水青山,手握能源资源,探索产业前沿技术,让高原百姓端牢了自己的“金饭碗”。今天的青海,牛肉、枸杞产量高速增长,油菜杂交育种水平国内领先,“青杂”系列16个油菜品种在全国80%以上春油菜产区种植,“青薯”系列马铃薯品种每年在全国推广66.7万公顷以上,青稞、蚕豆等品种选育达到国内先进,全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比增长140%,驰名商标同比增长100%。“青字号”产品越叫越响,“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蹄疾步稳,也更让青海经济凭借诸多优势特色快速加入“双循环”大局。

  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广,同样也带动了全省外贸成绩表现突出。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青海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1.3亿元,同比增长36.4%,增速居全国第五位。2022年前两季度进出口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而至8月底,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8.8亿元,同比增长56.8%,增速位列全国第二,高出全国平均增速46.7%,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

  相信未来,敢于谋变、善于突破自身发展的青海,更能全面谋划,将高质量发展贯穿于各项工作中,落实在一项项举措上,经济发展基础也将更牢固、实力更稳、底气更足、动力更强。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