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经济

【聚焦全省两会】让市场活起来 让经济强起来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范程程 彭娜    发布时间:2023-01-18 08:23    编辑:孔令磊

  【报告摘登】扩大投资提升消费做强实体,促进经济全面恢复提质增效。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延续实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开展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全面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大力发展检验检测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业,开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规范涉企收费,恪守契约精神,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引客商、聚人气、贏口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实体经济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民生。新的一年,青海如何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如何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围绕实体经济发展,西海全媒体记者连线会内代表委员、会外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及政府部门,畅谈对2023年青海经济发展新期待。

  人民心声:对实体经济发展充满新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很实在,我们对今后的发展也充满期待。”鲁文强是西宁市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涉足餐饮业已有三年的他,对餐饮消费市场有自己的思考。

  “增强实体经济,恢复消费,首先要恢复市场信心。”鲁文强认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还面临诸多困难,政府应进一步疏通堵点、解决难点,帮助市场主体增强发展信心,才能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全社会的消费潜力。

  开展助企纾困专项行动被写到报告中,这让鲁文强对今后的发展充满新期待,他说:“我会经营好自己的餐饮店,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实现连锁加盟,让企业发展动力更强劲。”

  和鲁文强一样充满信心的,还有青海溜达羊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军。这几日,随着订购牛羊肉订单不断增多,韩军越发忙碌了,几乎是每天从早忙到晚,在他的店铺里,堆放成“小山”似的快递纸箱即将发往全国各地。“去年,我省出台了不少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增信心、促发展。”韩军说,新的一年,他相信在助企纾困的好政策下,公司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扩内需、促消费,供给端也要同时发力。“作为一家零售企业,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打造物流配送中心,通过大卖场、大商业起到品牌提升作用,同时发展社区生鲜店,开展线上业务,做好到家服务,把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青海一家亲超市负责人贾建全认为,产品是企业的命脉,品质是产品的灵魂,企业将继续把好质量关,为消费者提供放心的商品。

  代表委员:发展实体经济,提振信心最关键

  省政协委员、青海华德集团董事长任黎明认为,当前,发展实体经济,提振信心最关键。

  作为民营经济界的政协委员,任黎明关注如何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善来提振信心,促进经济全面恢复。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延续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规范涉企收费”“引客商,聚人气,引口碑”等内容鼓舞人心。他相信并期待,随着一系列具体措施的落地,企业一定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定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省人大代表、西宁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民建西宁市委专职副主委李宏,非常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她建议,青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需精准收集企业诉求,搭建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强化服务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经济回暖,畅通市场经济“毛细血管”,切实形成招商、爱商、亲商、安商的良好局面。

  李宏还建议,紧盯新业态、新产业,抓好经济转型,大力支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大卓越人才培养,促进经济结构多元化,提高企业应对风险能力。

  说到餐饮,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主委王昆提交了一份关于大力发展我省预制菜产业的提案。他说,因方便、快捷、标准化的特点,预制菜产业得到了不少省份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山东省以近5000家预制菜企业居全国之首。青海作为中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最大的冷水鱼生产基地和最大的有机枸杞生产基地,是我国第一个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也是我国唯一的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应充分发挥我省特色资源优势,打造一批预制菜产业集群,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振兴。

  政府部门:要多举措服务企业发展

  无论是市场主体,还是代表委员,他们都期盼助企纾困,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今年,西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提升西宁市市民中心“一站式”服务功能,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梳理协调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民中心集中办理,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入驻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规范窗口设置、业务办理、审批服务,设置综合咨询窗口,按照进驻事项类别,合理设置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全面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跑“一窗”。

  去年底,为支持养老托育领域困难行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提振行业信心,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13个部门联合制定《青海省进一步促进养老托育服务业发展纾困扶持的若干政策措施》,具体涉及6大方面、32条具体政策措施,概括为“两减免、四支持”。

  “两减免”主要指房租减免、税费减免。房租减免措施主要包括减免养老托育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和非国有房屋租金等措施;税费减免措施主要包括对于符合条件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实施“六税两费”减征、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增值税留抵退税、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优惠等措施。“四支持”主要指社会保险支持、金融支持、防疫支持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关于全面推进质量强省战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兴民表示,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聚焦聚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产业,持续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的质量水平和质量层次,探索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建设,持续加大“青字号”品牌培育、发展与保护,打造更多质量标杆企业,不断增强质量立企强企的内生动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