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经济

【聚焦全省两会·五年之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当好“排头兵”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8 08:26    编辑:孔令磊

  我叫金跃顺,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

  新华村是典型的半农半牧村,周边畜禽养殖场多,产生大量畜禽粪污,曾经传统种植养殖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受限于环境承载能力而停滞不前,村民的生活环境质量越来越差。

  我和村委班子成员经过多次商讨后,大家一致认为,先给羊粪找“出路”,既能解决村里人居环境的问题,又能形成村级产业之间的循环。于是,我们实地走访武汉等地区,考察和酝酿产业项目、学习先进经验、制定发展计划。2019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综合利用天然牲畜粪污,建设生物有机肥加工厂,发展种养结合型生态循环经济,将天然羊粪预处理、发酵为有机肥料,并成立村级企业“格尔木沛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在多方努力下,村里筹集工厂建设资金260万元,并引进3名技术人员进行本土化科技攻关。2020年10月,生物有机肥加工厂一期项目投产运行,解决劳动力23人,其中安排脱贫户就业2人,带动脱贫户4户,每户年分红5000元,实现了“党组织引领、企业(合作社)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同步发展、互动双赢的产业化新模式。如今,新华村生物有机肥加工厂产业生产线、实验室等设备已基本完备齐全,并先后挂牌“全省青年见习基地”和“海西州帮扶车间”,投产至今实现产值逾1400万元,利润逾230万元。

  为探索实施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我们还对本地区枸杞、藜麦、青稞等种植土地进行土壤分析,根据土壤结构及植物所需要的营养自主研发菌种,制定适宜枸杞、藜麦、青稞等植物生长的产品,先后投资495.83万元,累计收益209.58万元。

  接下来,新华村要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让乡村活力更充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王菲菲 格组整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