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聚焦全省两会·民生画卷】奏响城乡融合发展“协奏曲”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格组    发布时间:2023-01-18 08:23    编辑:孔令磊

如今的长江源村已成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美丽乡村。格组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我们销售的羊肉是藏系草膘肉,口感好,销路好,受到许多客户青睐。”入冬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生态绿色牛羊肉加工销售基地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形式,从牛羊肉加工着手,以生态绿色牛羊肉加工销售基地为依托,形成了从货源、加工到销售的产业链,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22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1.2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扎西达娃兴奋地说。

  产业兴,村民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自2018年长江源村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以来,始终坚持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抓手,结合民族地域特色,深入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为彻底改变‘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落后生活习惯,村里将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在开展房前屋后清洁的基础上,先后实施长江源村、长江小区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和环卫设施采购等项目,开展乡村治理‘大干100天·村貌换新颜’百日攻坚行动。”扎西达娃说。

  同时,在“党建+”带动引领下,长江源村进一步开拓思路找出路,继续走特色民族乡村旅游和绿色畜产品加工的发展道路。一方面,在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政策措施、大力发展草原生态畜牧业的基础上,实施好沱沱河生态旅游项目(游客服务中心)、长江源村民俗风情园两大项目,积极引入市场化经营主体,实现一二三产业高质量高效益融合;另一方面,继续推动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工作,积极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项目,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活水平同步提高。

  “今天这样的富裕生活和干净的生活环境,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从雪山到城镇,从游牧到定居,从硬件设施到思想观念……村民朴实的话语透露出感恩之心、喜悦之情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长江源村的喜人变化,折射出我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的显著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有效提升发展整体效能。”扎西达娃深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带领村民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新的一年,长江源村将不断补齐乡村发展短板,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快推动乡村振兴,让村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铺出一条建设美好生活的宽广道路。”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