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特约评论】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马 文    发布时间:2023-01-19 10:13    编辑:王海莲

  今年是“乙类乙管”实施后的首个春运,许多人选择坐火车回乡过年。面对不断回暖的春运客流,如何让老百姓走得既安全又温馨,成为了考验铁路部门的关键。

  回家之路更安全了。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引导旅客有序、错峰、分散进站候车,严控列车客座率,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对车站和列车卫生间、电梯、座椅的通风消毒,保持良好环境;利用车站和列车广播视频加强乘客个人健康宣传引导,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倡导无接触式进站候车。同时,铁路窗口客运、安检、餐饮等从业人员严格执行穿戴“三件套”(面屏、口罩、防护手套)服务旅客,确保健康防护。这些健康防护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了广大旅客乘坐火车出行的安全环境,让老百姓对旅途自身安全更放心。

  回家之路更实惠了。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对学生优惠票不再规定乘车时间限制,每学年(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任意时间都可购买4次单程的学生优惠票;对年满6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购买儿童优惠票,惠及了更多儿童旅客。每一名成年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因铁路责任或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免收退票费;旅客办理补票、变更等客运业务时不再收取手续费,同时扩大非高峰方向折扣优惠列车范围。这些优惠举措都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暖心之举,惠及了儿童、学生和成人等不同群体,让春节回家的旅客得到更多实惠、尝到更多“甜头”。

  回家之路更有年味了。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车站候车室积极开展“送万福进万家”文化一线行活动,组织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广大旅客创作对联和福字,送上迎新纳福的美好祝愿;在车站和春运列车上组织青年志愿者和文艺骨干开展歌曲串烧“快闪”活动,为旅客展演精心排练的文艺节目,让归途中的旅客感受更多欢乐和美好。这些有温度、接地气、展情怀的文化服务,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满足了广大旅客的文化需求,让旅客的返乡之路更有温度、更加祥和、更有年味儿。

  从“走得了”到“走得快”,再升级到“走得好”,春运之路更安全、更实惠、更有年味儿了,让旅客出行更美好始终是铁路部门的努力方向。新时代下的新春运,一定会带给我们新的感受和惊喜。春节将至、年味渐浓,愿卸下一年辛劳奔波的归乡人,踏上美好温馨的回家路!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