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保障民生】
为快递小哥系紧“安全带”让他们跑在路上更安心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洁    发布时间:2023-01-22 07:57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以前风里来、雨里去,天天在路上奔波,家人特别不放心,现在有了工伤保险,不仅自身有了保障,也给家人吃了个‘定心丸’”。今年34岁的马海,是西宁海都中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西川南路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快递员,记不清他为这座城市派送了多少件快递,但从2022年3月18日起,马海的脸上多了一份从容、一份安心,马海的家人不再像从前那样担心他的每一次出行,不再忧虑他的职业安全保障。而这份安全感和归属感正是来源于政府相关部门对快递小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的保障支持。

  2021年6月,国家多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险水平,允许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为加快落实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要求,人社部随即下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上下全面开展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并明确了具体措施要求。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给老百姓办事就一刻也不能拖!为把这一关乎城市“跑者”切身权益的实事办好,西宁市人社部门闻令而动、紧抓快干,拿出一系列务实管用措施,全力推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

  靶向促保,打牢参保“数据基础”。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快递员群体流动性增大,为全面准确掌握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底数,西宁市社保局根据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下发的初筛数据,积极与邮政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跨部门社会保险信息共享机制,先后核查比对从业人员底数7000人次,筛查核减离职、变动人员2000人次,通过对全市各类快递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动态更新参保扩面专项任务台账,实时跟进企业办理新参保人员增减变动情况,靶向锁定快递主体企业、分支机构、末端网点的应参未参人员信息3075条,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同享。积极倡保,做活宣传“花样文章”。针对基层快递网点人群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特点,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制作动态鲜活的视频短片,印制宣传折页、发放参保“明白卡”,有效利用“专场宣传、专题辅导”工作机制主动深入企业,以群众易于接受的语言开展点对点、深层次政策宣传。

  去年3月中旬,组织快递企业网管和企业总部社保专管员,围绕线上申请工伤保险、缴费申报与变更、待遇支付等业务开设专题培训班2期,把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好政策讲清说透。去年6月下旬,深入韵达、申通等基层快递公司和派件网点,通过缴费费率核算每月缴费金额,分析工伤事故发生后的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保障,督导快递从业人员应保尽保、尽快参保。全线跟踪,当好企业“参保管家”。针对快递业参保工作进度缓慢的现象,西宁市社保局按照沉下去服务、跑起来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及时回应解决快递企业参保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本来想着程序可能很繁琐,没想到几分钟就办好了。”1月10日,在快递行业从业10年的刘世雄,在城西区社保窗口工作人员的导办指导下现场完成了网上参保手续办理。为便于基层快递网点能参快参,各级社保经办大厅按照“线上线下”双受理的模式,积极引导快递网点专管员通过青海省人社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申办工伤保险,认真做好申报前后备案登记,对政策掌握不清的手把手现场教办,详细演示信息系统操作过程,确保企业专管员熟练应用。与此同时,开辟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申报期限,给快递企业留足时间,全力畅通参保服务渠道。

  “凡是新来的快递员,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为他们办理工伤保险。”青海彪韵快递有限公司城东分公司快递网点负责人都玉成说:“给快递员购买工伤保险,既让他们有了安全感,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又极大减轻了我们快递网点的经营风险,真的是一举多得。”灵活就业的快递员全部动态纳入工伤保险范围,进一步厘清了快递企业与快递员之间的用工关系,更有助于凝聚加强快递员群体劳动保障的社会共识。

  自2022年3月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启动以来,西宁市已有5061名“快递小哥”成功办理了工伤保险参保登记,初步实现了“应保尽保”。将快递员全面纳入工伤保险范畴,给穿梭于城市的“跑者”穿上“护身甲”,给他们更加给力、更有温度的职业保障,是对城市“快递小哥”这个特殊群体社保权益的呵护,也顺应了完善劳动保障制度、支持新业态健康发展的要求和趋势。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在加速走向百姓身边,社会保险“人人尽享”的明天必将到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