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社会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医护在行动!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雪萌    发布时间:2023-01-26 07:53    编辑:李娜

医生为戴着呼吸机俯卧位通气治疗的患者检查。摄影:李雪萌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月24日,大年初三,与外面的阖家团圆不同,医院工作365天一如往常,一大早,门诊部医护人员已经做好了接诊的准备,住院部医护人员开始交接班、查房、准备当日手术……所有工作都在井井有条地进行着。

  “为了保障群众春节期间正常就医需求,节日期间,我们增派了门诊医师,普通门诊每天开设21个诊室,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对患者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确保临床一线工作的高效运转。”医务科主任丁月荷介绍。

  其实,为了快速、高效应对因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及春节期间人员大量流动可能导致患者增多的问题,省第四人民医院前期就做好了充足准备。

  省第四人民医院各病区普通住院床位均实施扩容,由原有的800张床位扩充到近900张,同时,随时统筹调配全院医护人员、医疗设备,以满足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先后购置无创呼吸机40台、心电监护仪26台以及其他各类急救设备,总价值约1000万元,满足临床救治需要,去年12月所有设备均已到位并投入使用。完善重症病房转入、转出标准,实现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院内转诊循环,提升医疗资源利用率。各科室每日预留至少2张床位,应对急诊重症患者的收治,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看样子好多了呀,都有兴致看手机了。”省第四人民医院介入科主任更藏尖措在重症转换病房查房时,看到一名带着无创呼吸机俯卧位通气治疗的患者状态良好。

  转换病房是为了保障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设置的,省第四人民医院在呼吸病区、介入科病区、急诊等重点科室增设了配有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急救设备的重症床位,形成转换病区,重症床位从原来两个ICU的20张床位,扩充到64张。

  患者马某就是介入科转换病房的受益者,去年12月下旬,马某因消化道出血合并新冠病毒感染入院。更藏尖措对其病情进行全面评估后,决定前期先进行内科保守治疗止血,同时针对肺部感染进行对症治疗、给予呼吸支持,等到患者状态稳定后,再进行介入手术彻底治疗消化道出血问题,现在马某已痊愈出院。“新冠病毒感染合并基础病的患者更容易发展为重型、危重型,收入急救设备齐全、医护人员经验充足的转换病房,能够快速、高效救治患者,降低重症率、死亡率。”更藏尖措介绍。

  经过三年抗疫、各类培训和医院严格的轮科锻炼,省第四人民医院积累了很多经验,各科医生基本都具备评估、诊断、救治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能力。“全院现在实行首诊负责制,所有科室都接收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通过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按‘居家观察、急诊留观、外科协同收治、内科专科收治’的原则,有序分流轻型患者,快速识别重型入院患者,确保重型患者就诊通道畅通。”副院长卓玛介绍。

  卓玛同时还是我省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的成员,在接受采访前,她刚与同组专家一起为一名重症病人进行了会诊。省第四人民医院有4名呼吸、重症学科的专家在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为全省重型、危重型患者进行会诊、评估、救治。医院内部也组建医疗救治专家组,除了对院内重型、危重型患者进行会诊、救治,还承担着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果洛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部分地区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会诊工作。

  在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临床救治的同时,省第四人民医院药品储备也十分充足。医院提前采购了足够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常用的消炎止咳、清热解毒等常用药,副作用小、一人一方的中成药,重型、危重型患者所需的急救药品以及基础病、慢性病患者的常用药,全力保障门诊和住院患者的用药需求。

  “大家辛苦了,给大家拜年了!”在紧张工作的间隙,省第四人民医院也努力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除夕当日,省第四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分别带队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为医护人员与住院患者送上新春祝福。

  在省第四人民医院,每位医护人员都步履匆匆,全心全意投入临床救治工作中。于他们而言,春节是忙碌、是守护,他们坚守岗位,耐心、用心、细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我们医院的凝聚力非常强,医护人员的责任感也非常强,大家都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万家团圆,为广大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丁月荷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