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舍弃小团圆 建设大工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田得乾    发布时间:2023-01-27 18:02    编辑:马秀

建设者们正在进行拌合站料仓保温棚施工。

建设者们正在加紧进行隧道口管棚施工。摄影:郝策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月24日,正是农历大年初三。此时,大多数外出工作的人都已放下整年的忙碌与疲惫,怀揣着美好心情,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幸福美满时刻。

  而在西成铁路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的施工现场,近300名建设者不畏冬日的严寒,选择了在工地坚守一线、驻地过年,舍弃小团圆,建设大工程。只见工地上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到处都有建设者全力以赴加快施工建设的身影。

  “一定要注意,根据材料的尺寸确定好变位机和机架的位置,以保证机器人能够焊接到所有的焊缝位置。”在项目部钢结构自动化加工车间内,技术员星万程正在向工人鞠建华叮嘱着作业要领,一起对全自动隧道钢拱架生产线上的自动焊接机器人进行安装调试,以满足钢拱架加工的要求。

  “上边的要抓牢,扣好安全带,下边的牵引绳要紧紧拉住,不要晃动。”在拌合站料仓保温棚施工处,安装工人何荣奎对正在高空中顶着寒风作业的工友任荣来和曹运福大声提醒着。只见他们按照各自分工熟练地操作,配合默契,保温棚装配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加快进行着。

  据项目部一分部经理王晓俐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隧道洞口管棚施工通过注浆可以固结周围岩体,增强围岩自承能力,加上管棚自身刚度,可以防止隧道塌方、控制地表沉降,为隧道进洞施工提供安全保障。

  正在加速建设的西成铁路正线全长836.5公里,项目总投资估算814.9亿元。中铁十八局承建的第12标段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境内,线路全长23199米,项目沿线地质构造和地形条件复杂,桥隧比更是高达97.3%,东祁连山隧道为全线控制性工程。西成铁路建成后,将加强兰西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联系,而且能够有效促进四川、甘肃、青海三省交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带动西部整体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饶师傅,今天气温太低,潜孔钻机开钻后要仔细观察设备运转情况,注意低温操作要求,防止钻头被卡。”由于最近气温骤降,为了保证施工安全,王晓俐还是不厌其烦地认真交代班组今天的施工安全注意事项。在低气温、高海拔的高原上开展冬季施工,对人的适应性是一种考验,对机械设备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王晓俐曾先后在武九、贵南等多个铁路项目工作,具有丰富的铁路施工经验。为了保证春节期间项目顺利施工,王晓俐也和大家一起选择了坚守施工一线。

  “为了项目如期推进,我还要经常前往一线组织人员施工,协调周转各方物资、设备进场,筹措冬季施工技术、安全保障,紧盯现场、服务一线。”王晓俐说,坚守在一线确实很辛苦,但这也确保了各项工作能够迅速落地、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西成铁路第12标段的1个斜井已掘进10余米,其它洞口、斜井正加速开展进洞工作,站场路基开挖近40%,3个钢结构自动化加工车间、2个拌合站等基本具备生产条件。

  这个春节,正当大多数人享受着节日的快乐时,还有很多像王晓俐一样的建设者正全力以赴、时刻在线、坚守施工,向着“打好年末收官战、冲刺来年开门红”任务目标发起新的冲锋,这也使原本寂静的山旮旯,变得格外热闹。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