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征途如虹 浩荡前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秦睿    发布时间:2023-01-28 07:30    编辑:李娜

江源平

1

  天时人事日相催,时间向前,青海向上!

  走过历史长卷上的又一个重大节点,里程碑往往意味着新奋斗的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22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号角嘹亮,催人奋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一年。

  征途如虹,浩荡前行,我们的目标高远清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召唤我们加快前进的脚步。

  征途如虹,浩荡前行,我们的挑战复杂艰巨。奋斗之路本就不平坦,新的赶考之路上,还会有重重困难等在我们前面。

  征途如虹,浩荡前行,我们的信心无比坚定。十年砥砺奋进,为我们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焕发出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更为坚定的历史自信。

  征途如虹,浩荡前行,我们的干劲更加饱满。十年闯关夺隘,我们志气更高、骨气更硬、底气更足。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放眼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目标,从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全省两会承载使命,汇聚民意,谋划大计,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2023年的重点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今后五年是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重要时期,要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党的中心任务,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做到“六个更加注重”,重点抓好今年七个方面的工作,以奋斗为笔继续书写时代华章。

  踔厉奋发,虽远必达。江源大地枕戈待旦,蓄满能量,迈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前进!

2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风吹浪打,乱云飞渡,是什么力量让我们的脚步依然坚定而有力?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让我们的脚步依然坚定而有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这是历史已经证明了的,必将继续证明。

  百年风雨兼程,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非凡成就,青海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历史性进展,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伟大斗争仍在进行,伟大工程仍在建设,伟大事业仍需推进,伟大梦想仍需努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必须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思想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面从严治党,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人民的前列、走在时代的前列,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东风浩荡,头雁领航;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正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擘画奋进蓝图、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青海得以在非凡的新时代十年赢得历史性胜利,取得来之不易的发展进步。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我们的信心之源、胜利之本,启示我们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不懈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眼下,我们已经进入了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新阶段,内外部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压力仍然较大,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青海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和韧性没有变,挑战同样意味着机遇,我们要知其难而不畏其难,在坚持党的领导、紧跟党的步伐、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中笃定前行,在迎接挑战、破解难题、攻坚克难中行稳致远,让经济重现蓬勃生机,让社会充满旺盛活力。

3

  面对千头万绪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面对一系列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如何发展?如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我们首先要看到,青海目前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稳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旧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

  党的二十大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就一定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我们要着力突出绿色低碳导向——实现碳达峰方面先行先试,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形成以“四地”为牵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我们要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布局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持续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技术攻关,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着力提升创新能力。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我们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和循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六大经济走廊”。

  坚其志,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让我们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写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答卷,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4

  昆仑山冰川雄浑壮阔,三江源辫流纵横交错。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三个最大”,青海以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舍我其谁的担当,铺陈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

  为当代计,为万世谋,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生态环境是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前提和基础,是做好青海一切工作的底线和支撑,我们只有充分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把生态保护作为优先战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我们将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发展注入绿色基因、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求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为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青海贡献。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我们要高质量治理生态环境——创建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试点、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启动新一轮国土绿化行动、圆满收官木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认真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持生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我们要加快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科学编制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中长期规划,开展国家公园示范省巩固提升行动。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我们要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全面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着力提升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

  坚定生态自信,提高生态自觉,实现生态自强。守好生态保护的责任,释放生态保护的价值,让我们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统一、绿色生产与绿色生活相统一、当代发展与永续发展相统一,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5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青海一直以“人民”二字作为发展的逻辑起点和价值尺度,不断加大对各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着眼当前,“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放眼新的征程,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我们不变的选择,我们将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入手,老百姓期盼什么,就朝什么方向努力,找准政策出发点,扎实推进就业创业提质增效工程、深化“五医”联动改革、推动学前教育发展提升工程和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工作,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解决好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精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完善城乡低保政策、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要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不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开展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和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我们要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提升民生事业的力度、精度和温度,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民生形成现代化内生动力,确保广大群众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和发展成果共享者,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6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穿越百年时空,我们党是最讲团结、最能奋斗的最先进政治力量。实践表明,只要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我们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的铿锵步伐。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不仅贯穿全篇,而且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深刻论断,揭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背后的精神密码和继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时代要求。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过去的辉煌成就靠团结奋斗创造,今天的美好蓝图依然需要团结奋斗才能变成现实。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我们就要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带领广大群众为美好生活而共同奋斗,充分发挥各族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青海作为民族地区,更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让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我们唯有拿出“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勇气、“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决心、“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作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意志,才能焕发出奋斗的强大力量;我们唯有更加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始终做到守土有责、知责尽责,守正创新、笃行不怠,才能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我们唯有客观清醒认识青海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打基础、补短板、强优势,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我们唯有持之以恒转作风、勇争先,团结奋斗,干事创业,才能把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目标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光明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只要在党的领导下青海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胼手胝足、顽强拼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汇聚成新时代青海昂扬奋进的洪流,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中国式现代化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新的奇迹。

7

  峥嵘岁月写下恢宏史诗,日月逾迈召唤新的征程。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人民不忘有心人,时代不辜追梦者,历史不负实干家。

  星河璀璨,征途如虹;驰骋山海,浩荡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工工整整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写在青海大地上,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