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本网原创

青海五年征收绿色税额达到179.77亿元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9 18:25    编辑:王瑞欣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王瑞欣 报道)自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开征的五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绿色税收的调节职能和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作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引导企业减排降税增效,推动地方环境协同治理,以税治污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记者了解到,2018年至2022年,青海省税务部门累计组织入库环境保护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车船税四大绿色税种税额179.77亿元。其中,环境保护税4.08亿元,环境保护税年税额由2019年占比全省绿色四税收入高峰时的3.04%逐步趋降为2022年占四税总收入的1.64%。全省绿色税收制度落实落细,四税税额年均总体平稳有升,全省环境保护税纳税人户数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相比开征初期增加600余户,增长近1.2倍。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主要应税污染物排放量总体下降,税收优惠力度增加、环保治理投入增加,促进了污染物集中处理、清洁生产和循环综合利用,“一降、两增、三促进”彰显了绿色税制描绘绿色发展画卷的整体成效。

  “加快绿色转型升级过程中,环境保护税发挥了积极作用,企业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促进。”青海发投碱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杰介绍说。据了解,该公司先后投入资金近1.3亿元,建设及升级改造浊水回收再利用、生活污水地下管网改造等12个环境保护项目,享受税收减免179.06万元,减免的资金为公司更新环保设备、投入研发、延伸产业链增添了底气。

  2018年至2022年,全省排污企业通过升级环保设施,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和浓度值,享受税收减免10072万元,减免税额占环境保护税应纳税额的平均占比为20%,纳税人排放的应税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标准30%和50%的分别减征2981万元和3678万元。落实税费政策城乡污水处理厂减免税额幅度最大,企业通过生物处理法、化学处理法等技术进行污染治理,实现超低排放,享受免税红利3409万元,占减免税总额的33.85%。显示集中治污减排方面措施有力,税收优惠起到立竿见影的效应。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后征管力度加大,推动纳税人环保减排意识增强,增强了企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的正向激励效应持续显现。

  青海省税务部门与生态环境等多部门持续推进协调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税涉税信息共享平台的作用,促进提升了污染源精准管控和税种征收精细服务。截至2022年底,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在线接收污染物监测数据、违法处罚、排污许可证等数据5万余条。积极做好新税法实施的政策解读与培训,做到基层税务工作人员和企业财务人员懂政策、会运用。成立专家服务团队主动贴近纳税人需求,实现税收优惠精准化快速落实,提高绿色税收征管业务水平,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绿色税收政策。

  青海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税制为新时代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保障,作为税务部门,我们将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多税共治”绿色税收作用,以绿色税收守护好“中华水塔”,为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赋能添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