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财经新闻

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立足高原禀赋 助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9 18:29    编辑:冯丽娟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重要之年,也是全面落实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全行上下勠力同心,有力有效应对了疫情反复、经济下行、风控承压等艰难挑战,创新创造开展了结构转型、队伍建设、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全面全员践行了有担当、有韧性、有温度的企业精神,为全面建成‘小而美’青海分行奠定了坚实基础。”日前,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省分行2023年工作会议暨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周立群说。

  据介绍,2022年,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全年信贷投放超166亿元,信贷资产余额超202亿元,其中票据投放超93亿元,实体贷款投放超72亿元。历经多年风险攻坚战役,2022年末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在青海省内同业中排名第一。

  2022年,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为了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的农村金融生态,该行各支行探索开发“银行+农担+特色产业”“‘双基联动’+信用村+‘村村贷’”“乡村振兴+互联网+金融”等特色农村金融生态模式,年末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超13亿元,总行计划完成率513.3%、监管考核计划完成率616%;全年评定信用村776个、信用户14,352户,年度计划完成率分别为128%、103%;累计发放信用村贷款超7亿元。

  按照青海省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之“脱贫攻坚巩固行动”的要求,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通过打造农村数字化金融服务邮储模式,推出“线上信用户贷款”产品,实现线上自主申请、实时准入审核、线上快速放款、线上灵活还款,农牧户足不出户15分钟内收到放款。据统计,年末该行线上信用户贷款结余超4亿元,全年净增超4亿元、总行计划完成率336%,全国排名第一。青海省41个脱贫县各项贷款余额超36亿元、净增8.79亿元,增速31.22%,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4.71个百分点;15个国家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余额超10亿元、净增超3亿元,增速47.83%,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1.32个百分点。

  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方面,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超额完成小企业贷款及普惠小微企业目标计划。年末小企业法人贷款余额近7亿元,总行计划完成率402%,全国排名第三,其中线上“小微易贷”全年净增超3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20亿元、客户数达3569户,净增额完成率215%,全国排名第三。同时,该行有序推进专精特新及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2022年向各级专精特新及科技型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6户;积极开拓产品创新及业务模式创新,发放科技信用贷1笔、信贷工厂模式贷款1笔。持续对接“青信融”平台,开展“甘霖工程”扫街走访,全年累计走访商户2562户,录入信息333户,放款超6200万元。

  新发展阶段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下大气力推动绿色发展。青海地处三江之源,为此,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立足实际,全速推动低碳转型,助力绿色发展的现代化新青海建设。通过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加快绿色金融、转型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努力建设“碳中和”银行,为青海“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全行全年绿色融资余额超12亿元,同比增幅25.2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8.75个百分点,绿色信贷覆盖率达6%,同比提升1.38个百分点。此外,该行聚焦服务青海“四地”建设,加大项目脱虚向实,积极助力青海省相关产业绿色转型、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加大了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信贷投入力度。

  “2023年,我们要以深耕和服务农村市场为主线,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联动个人财富管理和金融生态建设,积极发挥线下网络在营销和维系客户、开户、大额贷款办理、贷后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灵活应对市场变化和同业竞争,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条线收入突破1亿元。”周立群表示,“青海分行的经营发展亟待我们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毅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去攻破,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去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创新奋进、力行实干,全力推进全行高质量发展!”(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