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生态故事】“桦林”之美不止于林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庆玲    发布时间:2023-01-30 08:27    编辑:成忱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023年年初,记者顺着蜿蜒的公路向海东市乐都区共和乡桦林村驶去,快到村口时,就见到一片又一片茂密的白桦林,桦树挺拔舒展的身姿和独具特色的白色,为山林增加了一抹亮色。

  桦林村的村名源于村里的130多公顷白桦林带,它们默默扎根于山间,守护着村里的一方水土和人们。村民也用心守护白桦林,人与树共同在祁连山下生长。

  今年54岁的哇有新是桦林村党支部书记,自小在桦树林里玩耍长大,对家乡的白桦树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他的记忆里,父辈及早前的村民取暖做饭都习惯烧桦树的枯枝,但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会儿经济困难,村里人买不起碳,就成片砍伐树木当柴火烧,有许多老树就在那个时候倒下了,桦林遭受了严重的破坏,里面的很多野生动物也逐渐销声匿迹。”哇有新说,看着满目疮痍的树林,村里的老党员们首先站出来。

  自2000年起,华林村的党员主动承担起保护桦树、恢复桦林的责任,“一边指导大家给树木修枝,一边引导大家在春秋季补种树木。”哇有新说,那些年他的父亲就带着他,在自家房前屋后和林地里栽了一百多棵树。在党员们的教育下,村民都开始主动地植绿护绿,如今村里那些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桦树,都得益于他们的保护。新生的桦树也已成林,村民视同养大的孩子一般呵护有加。

  桦林村地处祁连山南麓脚下,保护生态环境尤为重要。据共和乡党委书记袁有成介绍,当年村民出于不忍而补植树木的行动延续多年,近年来在乡党委和政府的统一组织和安排下,成了桦林村每年的常态化义务植树活动。“生产生活要建立在不毁树、不糟蹋自然的前提下”成为了大家的共识,由此带来的变化也让每个人倍感欣喜。

  桦林村人齐万恩,2021年1月成为了共和乡的一名护林员,负责巡护本村的白桦林。“现在完全没有乱砍乱伐的现象了,山上野生动物很多,狍子经常跑到山下饮水,田地里经常能看见旱獭、野鸡刨食。”齐万恩笑呵呵地说。

  如今,美丽的白桦林依然留有原始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成为村民们的家乡珍宝,也为他们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共和乡紧抓乡村振兴的发展契机,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和林业资源的前提下,寻求绿色发展之路,适度开发生态旅游业,打造桦林村“美丽经济”。“我们将推进林旅融合发展,振兴第三产业,发展民宿、农家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袁有成说,桦林村人创造的生态美会给他们带来不止于林的更多生活美。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