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各地

西宁春节旅游为何火爆出圈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永黎    发布时间:2023-01-30 08:27    编辑:成忱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兔年春节,西宁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1月28日,山东游客曾少华一家驾车从西宁市凤凰山路驶上高速,结束了这次充满意义的西宁之旅。春节假期,西宁市各景区景点游人如织、人气火爆,新老景区一同发力,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前来尽情享受假期美好时光。

  一组数字振奋人心:春节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2.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4.53%和29.4%,假日市场经济繁荣火爆,市民出游意愿高涨,交出三年以来最亮眼成绩单。这个春节假期,西宁到处呈现“热气腾腾”的场景,旅游、餐饮等消费均现强劲复苏,不仅烘托了节日气氛,也释放出积极的复苏信号,极大地提振了旅游业乃至整个市场的信心,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可以预见,文旅业向好发展能够带动交通、餐饮、住宿、文创、零售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复苏和发展,给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给市场主体和民生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市纳入重点统计的21家A级旅游景区假期接待量累计18.5万人(次),同比增长37.85%,西宁市本地周边一日游游客增速达38.97%,塔尔寺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33万人(次),同比增长313%。省文旅厅发布的数据中,人民公园接待游客7.79万人(次),同比增长3.05%,尽管人们已有心理预期,但如此强劲的消费复苏还是催人奋进。

  春节文旅消费的火热,展现了西宁经济的活力与韧性,凸显了西宁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在新年伊始这个特殊的节点,节日经济红红火火,更释放出一种积极信号:百姓对社会经济稳健复苏抱有更强烈的信心与自信。

  记者采访中,很多乡村花海景区负责人由衷感慨:观念一变天地宽!过去只有夏季火热的乡村游在这个春节火爆出圈。“各级党委政府为我们出谋划策,让我们依托原来的景区打造观灯赏景、民俗体验等为主的夜游项目、冰雪项目,没想到,一下子火了!”

  刚刚结束的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办好文化旅游节、旅游消费惠民季等活动,打造一批夜间消费集聚区和网红打卡地,推动旅游业加快恢复回升,加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对此,西宁市广大文旅从业者信心百倍:西宁文旅实现“开门红”意义非凡!由于文旅消费服务的供给主体多为中小微企业,消费强劲复苏意味着大家能尽快走出因疫情造成的困境,有助于进一步支持就业和家庭增收。

  西宁旅游为何火爆出圈?跳出旅游抓旅游,风景这边独好。这几年,西宁通过“三乡工程”深入挖掘整合全市乡村旅游优质资源,通过新玩法、新体验、新场景,秀出西宁乡村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扩大乡村旅游影响力,以城带乡,以乡活城,城乡融合,充分释放乡村旅游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舞活项目“龙头”,加快乡村产业升级、城乡风貌蝶变、旅游市场复苏,才是“三乡工程”的核心要义所在。

  “方向对了,再远的路都能到达。”文旅不仅是一门产业,更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动能。对全市文旅等诸多消费领域来说,未来的挑战或许才刚刚开始。如何稳稳接住复归的人流,如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新需求,如何迎接新消费场景带来的变化……换言之,如何提供优质供给、激发市场活力,是一道仍需各方多动脑筋、用心用情作答的必答题。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