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新春走基层】
红红火火耍社火 幸福生活再启航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栾雨嘉    发布时间: 2023-01-30 08:53    编辑: 许娜

太平鼓表演。摄影:栾雨嘉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大年初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处处洋溢着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贵德县河西镇上刘屯村社火团到各个村庄进行2023年新春社火巡演,秧歌、锣鼓、舞龙、舞狮、高跷、眉户戏等各类节目轮番登场,精彩纷呈的表演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观看。

  “来啦,来啦!妈妈,社火队来啦!”一个小姑娘拉着妈妈的衣襟高兴地喊着。中午12时许,河西镇贡拜村老年人驿站的文化小广场上围满了男女老少,震耳欲聋的锣鼓声中,上刘屯村的社火方阵浩浩荡荡走来。首先出场的是太平鼓方队,气势粗犷的鼓手们遵循指挥者的令旗,时而“跳打”“对打”“翻身打”,时而“缓步徐行轻敲细打”,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与喝彩。

同乐。

  上刘屯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录说:“每年演社火,都会有‘太平鼓’这个节目。‘太平鼓’意味‘平平安安’,也含有庆贺太平的美好寓意。”

  表演现场,群众伸着脖、踮着脚,一边欣赏精彩节目,一边拿着手机拍摄转发朋友圈晒年味。“我把家乡社火表演的视频、图片转发到朋友圈,朋友同事都感到很新鲜、很热闹。”在江苏打工、回家过年的村民张友廷边拍照边说。

  记者了解到,上刘屯村的社火起源于明代,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庆祝新年的社火团是由本村村民自发组成,为了给乡亲们奉上一场文化大餐,大家每天都抽出时间排练。今天,他们准备了舞狮、太平鼓、杨林夺牌、鞭子、排场以及小姑贤、彦贵卖水、花亭相会、张良卖布等眉户戏。”张玉录介绍说,“今年,县上还把各村的社火节目录制下来进行线上展播,让更多的观众领略社火魅力,同时扩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起舞。

  “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呀!”看着热热闹闹的社火,贡拜村党支部书记苟金魁聊起了近年来村里发生的喜人变化,尤其是新建的“党组织关爱老年人驿站”。

  “村里有老年人140余人,其中高龄老人占了一半。贵德县委组织部、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为村里修建了总占地238平方米的养老驿站,驿站集文化活动室、庭院、休息室、厨房、餐厅为一体,极大地满足了老人们的养老需求。”苟金魁说,“今年我们的美丽乡村项目也立了项,木材加工厂正在如火如荼运行着,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乡村旅游项目也即将开园。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锣鼓声中,社火队慢慢走远,村民们的幸福生活再次起航。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