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时评】凝聚合力织密“防护网” 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魏爽    发布时间:2023-02-02 07:22    编辑:何继红

  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让老年人有一个安宁幸福的晚年是千家万户的关切,是“民之大事”,也是“国之大计”。

  近年来,养老诈骗犯罪手法千变万化、层出不穷。反诈防诈,不能忽视老年人群体,必须聚合各方力量织密“防护网”。青海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谋划,强力推进,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种诈骗乱象,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追回赃款501万元,在遏制违法犯罪、完善制度机制、化解涉稳风险、增强反诈意识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维护社会秩序、净化社会风气、推进“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和更高水平平安青海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让老年人远离诈骗,享受安心、顺心的晚年安享晚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要举措。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承担好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完善线索核查、打击整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机制,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惩高压态势,深化养老领域相关行业的治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反诈宣传,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作为子女平时应有意识地提醒父母谨防诈骗和多关心了解父母的生活。若发现父母关注养老、理财、旅游的项目或者经常参加针对老年人的讲座,就要主动关心了解,避免老人陷入骗局。全社会各阶层应积极参与到法治社会建设的实践中,一起守护老年人“养老钱”的安全防线,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