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新春走基层】“绿水青山”的“守望者”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发布时间:2023-02-02 07:38    编辑:成忱

  入户宣讲。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月1日,正月十一。平均海拔4100米的玉树藏族自治州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寒风刺骨,美丽“冻”人。

  一大早,生态管护员才仁旦周穿上厚厚的工作服,带着望远镜和笔记本,踏着积雪走上了一天的“看景”之路。

  “多走一走,保护区就多一份安全。”才仁旦周说,这个季节,风大草干,如果有一点火星,就能引发一场山火,所以防火压力很大,而且还有不少人会到湖面上滑冰,十分危险,一点也大意不得。

  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青海省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以黑颈鹤及其繁殖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属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目前保护区共有鸟类达17目39科138种。

  “保护区的一草一木,还有数不清的野生动物,它们既是我的朋友,也是‘衣食父母’,管好它们,义不容辞。”言谈间,才仁旦周的爱护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25岁的才仁旦周,在保护区已经工作了6个年头,虽然年轻但已经是保护区的“老人”了。2018年他的父亲罗松巴丁退岗后,才仁旦周子承父业,成为隆宝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管护员。

  来到隆宝湖边,才仁旦周拿起望远镜开始“看景”,一番扫视后,突然定在原地,嘴里数着1、2、3……然后从口袋里拿出笔记本,趴在一块晶莹剔透的冰块上记录起来。

  才仁旦周说:“今天运气真好,看到了赤麻鸭和斑头雁。这几年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每年冬天,这里出现珍稀野生动物的频率越来越高。”

隆宝湖畔总能看到才仁旦周的身影。

  收起笔记本,才仁旦周继续向前走,三个小时后,身上沾着枯草,满脚都是泥土,回到保护区的管护站吃饭休息。从工作到现在,不管严寒还是酷暑,每天至少巡视10公里,才仁旦周一直坚持奔走在山野、穿行于湖泊。

  “我们祖辈都是牧民,对于我们来说,保护脚下的土地,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给我们自己积福。更何况现在国家对生态越来越重视,政策也越来越好,我们的干劲自然越来越足。”才仁旦周说。

  如今,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一年一个样,鸟类种群数量由原先的20种增加到138种,斑头雁、赤麻鸭等从原来的几百只达到1万余只,藏狐、狼等陆地野生动物数量也在增加中。

  下午三时,管护站又忙碌了起来。只见站长巴桑才仁抱着一箱精美的环保布袋走了进来。巴桑才仁说:“今天下午我们继续入户宣讲,一定要坚持‘家家到,户户落’,把森林防火的注意事项和生态保护的相关政策宣传到位。”

  话音一落,才仁旦周和其他管护员带上宣传册和环保袋,从管护员变身“宣传员”,奔走在牧区的乡间小道上。

  很快,才仁旦周来到了隆宝镇措桑村文扎家中。“阿吾(老哥的意思),你看这是我们管护站定做的环保布袋,给你拿两个,以后出门买菜带上它就行,不仅环保还能装东西。”才仁旦周又拿起宣传册给文扎的孩子们讲起了有关生态环保的知识,“这个叫黑颈鹤,它可是咱们隆宝湖的‘明星’,管理站刚建站的时候黑颈鹤只有22只,现在每年迁徙至此的黑颈鹤数量在170只至180只左右,最多的时候达到216只。只要我们好好保护环境,以后还会有更多的黑颈鹤来这里。”

  一家、两家、三家、四家……为了宣讲好,才仁旦周还把自己巡护时遇到的小故事分享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一起守护好三江源头。不知不觉太阳已经缓缓落下山,才仁旦周手中的环保袋和宣传图册也分发得所剩无几。

  “一天的工作很累,但是很值。因为我相信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我们的未来。”才仁旦周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