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他不离不弃照顾生病卧床妻子15年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芦舜    发布时间:2023-02-02 07:45    编辑:成忱

妻子口渴,石连成立马端来泡着补益药材的水,扶着水杯让妻子多喝两口。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窗台上一盆对子红开得正艳,透着新年的喜气,屋子里干净整洁,石连成正在洗衣服,妻子坐在床上和他聊天……这样平常而温馨的时刻,对他们而言来之不易。

  相爱

  20年前,30岁的石连成经人介绍,认识了29岁的邢昌梅。“那时我们两人工作很忙,一周只能见一面,我觉得她挺好,总想去看她。想着自己能成个家,开始崭新的生活,心里特别期待。”石连成说,当时自己面临着下岗的困境,但邢昌梅认准了他,和他相恋、结婚、生子。

  孩子出生后,一家人沉浸在幸福之中,那段时间是他们最幸福的日子。可孩子到一两岁时,三天两头生病,夫妻二人一边工作,一边在医院照顾孩子。有一天傍晚,邢昌梅买了食物回到医院,突然感觉身体不适,不一会儿便昏迷过去,后被医生诊断为脑梗。经过48个小时抢救,邢昌梅虽然转危为安,但留下了后遗症,需要做康复治疗。

  从那时起,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石连成身上。“我没有技术,只能一边打零工,一边照顾母子二人。”石连成找到一份安保的工作,得知他的家庭情况后,安保队让他上夜班,白天可以照顾家人。“我特别感谢那些同事,他们帮了我很多。”石连成说。

  到了孩子上幼儿园时,石连成早晨送孩子去学校,回来后照顾妻子吃饭、做康复训练。晚上,安顿好家里,又到单位上班,如此循环往复。

  承诺

  在石连成的照顾下,妻子邢昌梅的身体逐渐恢复,可没想到不幸再次袭来。2014年,邢昌梅又因病卧床不起。这次,她全身关节疼痛,身体僵硬。

  一开始,邢昌梅去诊所扎针、吃药治疗,但不见好转。辗转到医院治疗,最终被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我吃饭都得靠家人端到面前,有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把一碗面片送到我手上时,我连碗都端不住,饭撒到了身上、床上。我难过得趴在床上大哭,感觉生活没有了希望。”邢昌梅说。

  随着病情越来越严重,邢昌梅连床都起不了,病情最严重时,身体完全动不了,翻身需要丈夫帮忙,吃饭需要丈夫喂,她心灰意冷。

  “如果我不在了,希望你把孩子养大成人。”邢昌梅对丈夫说。

  “你不要这么想,要相信自己一定会好起来。你放心,只要有我在,都会好起来,你听话,好好治病。”石连成鼓励着妻子。

  听了丈夫的话,邢昌梅又对生活有了信心。

  希望

  由于邢昌梅需要长期看病吃药,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热心的邻居提醒石连成可以到社区申请低保。于是,石连成去了西宁市城北区马坊街道办事处马坊东社区寻求帮助。“社区挺关心我们的,经过入户调查,为我们办理了低保。”社区还为石连成安排了一份清扫员的工作,让他既能工作,又能照顾家庭。

  听说西宁有家医院治疗类风湿效果好,石连成便带着邢昌梅去试试。经过检查,医生推荐邢昌梅使用一种针剂,能有效控制病情,邢昌梅很想用,可一针的价格要几百元,一周两针就要上千元。这笔治疗费用对于石连成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于是石连成又来到社区寻求帮助。“社区工作人员马晨雪到医院说明我家的情况,最终在社区、医院、民政部门三方沟通下,为我们减免了部分治疗费用。”

  2019年,邢昌梅的慢性病医疗证办下来了,需要的针剂也纳入了医保,一下子减轻了看病负担,这让她对治疗充满信心。从一周两针,到打针间隔时间逐渐拉长,每一次石连成都会按时送她去医院。

  坚持

  有了治病的药,还需要邢昌梅自己的努力。医生叮嘱她回家后需要加强锻炼,这可难住了石连成。“她动起来身体所有关节都疼,非常排斥锻炼。我不断鼓励她,也请她姐姐来鼓励她。”经过一段时间后,邢昌梅开始配合锻炼。

  石连成家住一楼,锻炼时就让妻子上楼梯。每天中午,就看到一楼放着轮椅。夫妻俩,妻子抓着扶手在前使劲迈步,丈夫在后侧抱着她,一边用力向上推妻子。从一楼到三楼,邢昌梅累得一身大汗,石连成也汗流浃背。在一天天的坚持下,邢昌梅逐渐能从一楼上到六楼。

  为了照顾好妻子,石连成每天5时左右起床,先给孩子做早饭,等6时30分孩子去上学后,又开始给妻子洗漱、喂饭。邢昌梅端不住碗,石连成就用小勺一口一口喂。妻子渴了,他都会把水滴到手背上试好温度,再让妻子喝。

  石连成家的客厅里,有一只白色的桶,那是他泡的中药材。每天下午他用泡的中药液和蛇酒、蚂蚁酒,给邢昌梅擦身体,从脖子到脚底反复擦拭40分钟。“擦拭完就感觉身体软和点,而每次他都会累得满头大汗,看得我很心疼。”邢昌梅说。

  大桶边上放着一个个药包,“她每天要吃4种药,有西药也有中药,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开一次药。”石连成每天都把妻子吃药的事放在心上,从不敢耽误。记者采访时,妻子口渴,石连成立马端来泡着补益药材的水,扶着水杯让妻子多喝两口。

  相守

  没生病前,邢昌梅体重75公斤,后因病瘦到54公斤。经过这些年的治疗和石连成无微不至的照顾,她不仅能坐起来,体重也有所恢复,精神也好很多。现在,她能在丈夫的搀扶下,下床挪动着走一走。虽然走路时脚很疼,身体也直不起来,但从躺在床上一动也不能动,到现在能下地走动,两人都付出了很多。

  对于照顾生病的妻子,石连成说:“我们是夫妻,大半辈子都过来了,她生病,我不能放下她不管。”在他心里,虽然是自己在照顾妻子,但没有妻子的家,不像家。

  让石连成欣慰的是,妻子的病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儿子也即将考大学。“儿子特别懂事,从来不让我操心学习,每个学期都获得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等奖状。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妻子在康复中,我心里非常高兴。”石连成说。

  感恩

  石连成充满感激地说,妻子生病15年来,他们一家人离不开大家的帮助。“每次带她去看病,妻子的姐夫都会开车送我们去医院。几年前我们家回迁,但经济不宽裕,是姐姐一家帮忙,才有了现在的家。姐姐一家帮了我们很多,置办房子,帮妻子办社保,关心我们的孩子……这些年,姐姐和姐夫以及亲友对我们一家的帮助数都数不过来。”

  “还有马坊东社区工作人员,也一直在关心着我们,经常会来家里看看,送慰问品,帮我们解决困难。妻子出行不便,还专门给我们申请了一台轮椅,方便妻子出行。”石连成说,一路走来,他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好心人。

  今年春节,石连成和妻子儿子一起贴春联。孩子对坐在轮椅上的妈妈说:“新的一年,您的身体会越来越好,我也即将高中毕业,我们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除夕晚上,父子二人推着邢昌梅到院子里遛弯,一家人其乐融融。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