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谱写好农业强国青海篇章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青海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3-02-02 07:55    编辑:何继红

  2月1日召开的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三农”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谱写好农业强国青海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谱写好农业强国青海篇章,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两个大局和发展全局的高度,把握“强国”与“强农”的辩证关系,深刻领会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重大要求,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论断,深刻领会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深刻领会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重农强农,使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

  我们要聚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打造输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三农”工作量身定制的发展路径,是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提升农牧业质量效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具有战略意义,输出地打造已进入承上启下、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提质、稳量、补链、扩输”上下功夫,切实推动输出地打造再上新台阶。

  我们要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面对我省“三农”工作依然存在的短板弱项,要统筹推进“三个乡村”,把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摆在重要位置,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要聚焦三个发力点,深化改革“强实力”、强化教育“蓄动力”、优化统筹“添活力”,促进乡村振兴蹄疾步稳;要牢牢守住“两条底线”,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夯实乡村振兴的基本盘,切实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我们要持续加强党对农村牧区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强化要素投入保障,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建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万名干部下乡宣讲“一号文件”精神,结合开展抢抓机遇促发展专项行动,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清单,强化督导考核,挂账推进落实,切实把精神贯彻到千家万户,把任务落实到田间地头。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事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