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财经新闻

黄河公司:以央企担当助力青海省能源产业
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李龙    发布时间:2023-02-04 09:16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022年,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作为青海省最大的能源央企和最大的发电企业,始终保持逆势而上的劲头,在坚持绿色发展方面创造了多项亮眼成绩,充分发挥了能源供应“主力军”的作用,为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注入了“黄河力量”。

组装车间作业现场。李佳 摄

  黄河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于淼:“2022年,黄河公司坚定不移走清洁绿色发展之路,发电装机较年初增长103.05万千瓦,总装机容量攀升至2843.86万千瓦,全年发电量超707.02亿千瓦时,在青发电量达641.42亿千瓦时,超过青海全省用电量的70%,有力保障了特殊重要时期的能源供应安全。”

  一年来,黄河公司不断优化调度运行方式,提高设备运行维护水平,推进水、火、新能源协同发力,扎实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整治,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持续优化龙羊峡“一库水”运用,增发电量15.81亿千瓦时,光伏产业加强存量资产提质增效,全年光伏发电量首次突破百亿千瓦时,达到110.15亿千瓦时。

  一年来,黄河公司全力以赴盯项目、稳投资,在青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取得海南州戈壁基地牵头开发权、成功中标共和(多隆)抽水蓄能项目,助力青海光伏产业取得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羊曲水电站堆石坝提前10天填筑至2600米高程,共和50万千瓦光伏

  项目顺利并网,夏日哈木镍钴矿采选项目第一批镍钴精矿粉产出,将为缓解我国镍金属对外依赖度作出贡献。

  一年来,黄河公司坚持发展成果与青海人民共享。实施贵南县清洁供暖示范工程等捐赠、帮扶项目36个,拨付帮扶资金1627.32万元,惠及农牧民群众1.3万人。火电机组应发尽发,提前5天开栓供热,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数据的背后,是疫情反复、来水偏枯、火电亏损、燃煤供应紧张等诸多困难叠加的风险挑战,是黄河公司坚决扛起青海省最大发电企业责任担当的真实写照,更是黄河公司9000余名干部员工驻厂封闭200余天,确保机组安全生产、保电保供的真干真成。

  立足新起点,再创新业绩,黄河公司将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投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为国家“双碳”目标和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