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青海海东:百龙千狮“闹”河湟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4 09:25    编辑:陈郁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陈郁 报道)2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河湟大地一片沸腾。当日,青海省海东市举行“百龙千狮闹新春”河湟传统社火集中展演活动。

  社火表演中最不可少的就是锣鼓队。不管多与少,每支社火队都必须有自己的锣鼓队,锣鼓震天一响,四面八方的群众都知道:社火开演了。在“百龙千狮闹新春”社火展演活动中,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古城村锣鼓队率先开场。

  “我们今天早上四点半就开始化妆了,六点半从平安出发赶往乐都。”古城村村民秦玉顺是锣鼓队的领队,他表示,为了这次活动,村里准备了60个鼓、40个镲和40个锣,参加此次表演的都是古城村的村民。

  和众多的河湟农村一样,古城村的社火表演由来已久。每年腊月中旬,古城村的锣鼓队就开始进入了热火朝天的排练期。“今天为了这个活动,我们专门组织了100多名村民参加。”秦玉顺说,此次参加活动的锣鼓队队员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65岁,大多数人都参加过村里或平安区的一些活动,有着丰富的表演经验。

  没有秧歌不叫年。在海东市“百龙千狮闹新春”河湟传统社火集中展演活动中,来自化隆回族自治县的秧歌队踏着欢快的锣鼓声欢腾舞动,展现着化隆群众安康祥和的幸福生活,表达了对新年新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在舞台中央,秧歌队的演员们穿红着绿、手舞彩扇,个个精神饱满、神采飞扬,他们踏着鼓点,或走或跳,摆出多种造型,十分热闹。伴随着青海社火花儿“十二月花果”欢快的鼓点,一把把鲜艳的彩扇汇集到一起组成了盛开的鲜花,演员们舞动红绸,端起花篮,用片片扇花舞出了化隆儿女的激情奔放,现场到处洋溢着化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

  “闹一闹,春来到。”秧歌所到之处热闹非凡,现场气氛高潮迭起,观众则过足了眼瘾。观看演出的市民祁先生表示,“今天展演的节目都非常精彩,我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到这么浓的年味了。”

  据了解,海东市此次社火展演以传统社火表演为主,突出河湟地区经久不衰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图腾文化和地域文化。海东市组织5000余人,100条舞龙、1000只舞狮、100人威风锣鼓队、100人太平鼓队、100人花鼓队、6支传统社火队和灯官赐福、种皇田、太傅、藏族螭鼓舞、秧歌、土族安召舞等节目,以及藏族服饰、回族服饰、土族服饰、撒拉族服饰方队进行集中展演,为各族群众奉上一道喜庆、热闹、丰盛的“文化大餐”。

  “举行‘百龙千狮闹新春’河湟传统社火集中展演活动,旨在以社火这一氛围浓厚、特色鲜明且在河湟谷地独具影响力的春节传统喜庆活动,充分展现独特的河湟历史记忆和文化魅力,传达海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我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两会和海东市第三次党代会部署,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奋力谱写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建设篇章。”海东市政府副市长王青沛说。

  鼓声铿锵,敲出盛世欢歌;舞步优美,跳出繁荣富强。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笑意写在脸上,喜庆荡漾心间,将“年味”送到了群众心坎里,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喜庆气氛推向了高潮。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