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创造更大舞台 激发更大活力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2023-02-04 07:44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月3日,23家民营企业、20家商会负责人参加青海省工商联贯彻落实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精神专题会议。民营企业家代表交流发言,纷纷表示,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的召开敲响了民营企业千帆竞发新征程的战鼓,他们将紧抓发展机遇,铆足干劲、乘势而上,齐心协力开创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力打造智能化光伏制造企业

  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总裁 尹东林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与大家共商良策、共谋发展,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春意,即将出台的‘1+9’助企暖企方案,更是让我们备受鼓舞,继续扎根青海发展的信心愈加坚定。”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总裁尹东林说,今年,亚洲硅业将立足自身优势,注重创新,招才引智,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造安全高效、质量优良、成本更低的智能化光伏制造企业。

  亚洲硅业将始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不断扩大产能规模。进一步释放东川工业园区和甘河工业园区多晶硅生产基地产能,2023年是甘河工业园区3+4万吨/年高纯多晶硅项目全面正式生产的一年,两个基地预计全年产出高纯多晶硅10万吨,较去年产量增长近一倍。

  坚持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并重,通过“外引内联”+企业培养的方式,全年至少培养或引进高端人才2人。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始终紧盯高纯硅技术前沿,攻克高纯多晶硅生产中高质量与消耗成本的矛盾,全年申请专利20项以上。积极推进各项技改项目,做好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不断提高生产效益和社会效益。

  让藏毯成为青海特色产业走向世界的金名片

  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薛婷

  今年,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将更好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聚焦夯实内外贸易一体化发展基础,依托企业现有的全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绿色智能工厂”,构建国内外营销网络,彻底打通市场端、客户端和生产端,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设计的地毯产品和服务,并不断缩短定制周期,提高配送速度,促进藏毯特色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因地制宜走特色产业品牌之路,打造青海藏毯产业发展新模式,在利用好本地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传承好非遗特色工艺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企业理念、制度、管理、技术等方面创新,以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设计,提高特色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积极培育青海特色品牌,努力让藏毯成为青海特色产业走向世界的金名片。

  同时,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实现更加充分的高质量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积极促进工业与旅游深度融合,以藏毯加工、文化旅游带动牧区劳动力就业。

  积极开辟招才引智“高原路子”

  青海省青越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青海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会长 张吉青

  “作为一名本土成长起来的青年企业家,我有信心、有决心带领企业员工、协会会员不忘初心、携手同行,依托行业优势,探索人才‘引育用’新模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让青海引得进人才,让高原留得住人才,让企业用得好人才。”青海省青越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青海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吉青说。

  张吉青介绍,青越投资管理集团将创新“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新模式,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建设以实现沟通协作、办公协同、业务流程互联互通的“智慧青越”信息平台,新建业界领先的人力资源大数据融合平台,全力打造企业信息化平台应用标杆,在促进产品和服务提质增效的同时,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青越”经验。

  构建地区企业人才专家库,推动人才兴企强企。建立青海各类企业紧缺人才目录,定期对企业摸底调查,掌握行业动态和高层次人才需求;建立动态人才库,选拔和培养行业专家、教授、高级人才进入“企业人才专家库”;搭建平台,促进企业采用技术入股、承包经营、合作开发、技术咨询、人才共享、人才租赁、兼职聘任等新形式,开辟招才引智“高原路子”。

  打造全国首个“绿色”自驾游线路品牌

  青海拓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雷宇

  如何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在加快建设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中积极作为?青海拓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宇的回答是:坚定信心、坚守初心、坚持创新、聚焦主业、壮大实业。

  雷宇表示,将持续深耕文旅业态市场,打造我省特色旅游线路品牌;力争创造更多新的旅游热点,让我省旅游业旺季更旺、淡季不淡。紧紧围绕“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四地”建设,策划打造全国首个绿色(清洁能源)自驾旅游线路品牌,吸引更多游客来大美青海观光。通过线路品牌的打造,设立绿色新能源生态旅行品牌,全力参与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当中,把我省原有的旅游环线提升至更高维度,引领西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我省“四地”建设。

  积极借助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带来的冬季运动热潮,借鉴甘肃敦煌和宁夏中卫在中高端民宿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打造我省具有区域规模优势的滑雪场、温泉度假民宿群以及大型室内亲子旅游项目,推动在西北地区建成冬季旅游产业集群。并在新旅游季打造过程中,做好本土旅游资源开发和本土文化挖掘,为我省在秋冬季旅游业新发力点上做好服务,推动我省实现全域旅游、全季旅游。

  把农牧民眼中的“粪蛋”变成宝贝蛋

  青海楠迦生态环境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加毛太

  “我有幸参加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青海楠迦生态环境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加毛太说,作为环保产业的新兵,她的目标是做强做优做大企业。

  加毛太提到,青海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是公认的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目前全省牛羊存栏2000多万头(只),有2800余家规模养殖场,每年可提供约1500万吨的有机肥原料,牛羊板粪资源丰富。公司将依托这一特殊资源,不断扩大牛羊板粪治理体量,分别在兴海县、贵南县、祁连县、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建成以牛羊板粪为原料的有机肥生产基地,力争每个县牛羊板粪利用率达到50%以上,农牧民每吨牛羊板粪收入30元左右,真正把农牧民眼中的“粪蛋”变成宝贝蛋,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带动农牧民走上致富路。

  她将积极与农业农村部相关实验室合作,根据农作物特性,生产各类专用有机肥,努力使产品步入高端领域,为我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和有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采取“省内纵向开拓、省外横向发展”的方式,加大与国内高端经济作物种植基地的合作力度,推出高端优质的有机肥产品,实现线上线下全领域销售。

  架起青鄂两地经济发展的“金桥”

  湖北省青海商会会长 孙强

  湖北省青海商会会长孙强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商会将以‘四好’商会建设为着力点,借助青海省和湖北省两省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促进青鄂两地经济交流合作,健全完善服务机制、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努力为会员企业办好事、解难事、成大事,真正把商会建设成会员企业的‘娘家’。”

  今年,湖北省青海商会将围绕“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四好”商会建设目标,搭建好会员交流学习、素质提升、政策咨询、创业发展、合作共赢、企业维权、公益奉献、风采展示的平台,推动商会由“有名”向“有实”转变,由“独唱”向“合唱”转变,真正让商会成为大家信得过、靠得住、想得起的“会员之家”。要做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社会公益事业,体现商会的社会价值、人文关怀和文明新风。

  “我们会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努力建设好青海农产品武汉‘青海会馆’,促进青鄂两地民营企业的交流合作;发挥好湖北省青海商会拉面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协调解决好在鄂拉面人的急难愁盼。”孙强说,商会还将积极引导一批在鄂民营企业家回归反哺家乡,走出一条以在鄂民营企业返乡创业为着力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