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国际新闻

外媒:美一意孤行打“芯片战”扰乱世界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4 21:35    编辑:杨红霞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据路透社2月1日报道,拜登政府正在准备公布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敏感的中国科技行业的投资,因为华盛顿的鹰派指责美国投资者向中国科技公司转移资本和宝贵的专门技术,而这些公司可能会帮助北京提升其军事能力。

  1日,乔治敦大学一个技术政策小组公布的报告显示,从2015年到2021年,包括英特尔和高通公司投资部门在内的美国投资者贡献了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投资的近五分之一。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日刊登社论,题为《“芯片战”升级指向全球化未来》。社论指出,美国拉拢日本与荷兰,要联合阻断中国芯片产业发展潜力,但芯片产业是经济全球化的经典产物,依靠的是世界众多国家在产业链上的细致分工。把世界工厂和主要市场之一的中国排除在外,势必打击芯片产业的整体效率,进而伤害所有利益攸关方。世界经济将为此付出代价,各国人民的消费生活品质也必然要受到伤害。

  社论说,芯片生产之复杂,唯有靠全球化才有可能,没有任何国家在这个特殊的生态系统里,掌握全部的技术和材料。因此,把中国排除在外只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共输局面。

  社论还说,在经济和生产效率之外,排除中国的另外一大代价是拖知识和科研成果全球分享的后腿。冷战后数十年的经验表明,全球化除了带来高效的财富创造能力,也因为各国知识界的紧密交流而加速了科技发展,为推动经济进步构筑良性循环。与中国“脱钩”不但切割庞大的市场,更把众多优秀的中国科研人才拒于门外。随着中外互信流失,竞争乃至对立意识强化,要恢复以往的交流合作难如登天。

  社论最后指出,当然,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而言的确如此,可惜当下的大国博弈已经颠覆了既有价值。虽然打压中国的芯片业也伤害了美国厂商和全球消费者的利益,可是在美国看来,“中国会更惨”的计算压倒一切。

  另据俄罗斯卫星社2月2日报道,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产业协会(SEMI)表示,如果美国的盟友不对中国的半导体制造设备采取与美国相当的限制措施,那么这些措施将不会奏效。

  据路透社报道,SEMI发布报告称,即使日本、荷兰对具体设备采取限制,除非国际合作伙伴同意对生产先进芯片的中国芯片工厂进行更广泛的控制,否则这些限制“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效的”。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