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新春走基层】“老头”的最后一个春运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顾植霞 温 佳    发布时间:2023-02-05 07:56    编辑:杨红霞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月2日6时19分,窗外漆黑一片。“叮铃铃、叮铃铃......”甘河工业站货运室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老头,送车了,来取计划!”

  挂了电话,“老头”立刻动身,同时联系当班货运员准备接车。

  “老头”名叫赵西利,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车务段甘河工业站的一名货运值班员。赵西利已年近60多岁,待人十分亲切,因为年纪大、工龄长、资历老,又是货运业务的一把好手,车站的干部职工和老货主们都喜欢叫他“老头”。

  “今天降温,外面特别冷,大衣里多加件衣服。”甘河站的货运员都是近两年的新工,在赵西利眼里,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工作生活中免不了多唠叨几句。

  走到预定停车地点、等待列车推进、检查列车状态、完成作业签认,一套流程下来,赵西利佩戴的口罩里满是凝结的水珠,水珠顺势滑落在脸上,刺痒又冰凉。

  1983年参加铁路工作的赵西利称得上是铁路货物运输岗位上的“元老级”人物,在他40年的职业生涯里,在铁路货物运输岗位的时间就有35年。虽然是“元老”,但赵西利从不“倚老卖老”。多年来,赵西利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心和超强的行动力磨炼出不骄不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他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了“眼勤、嘴勤、手勤、腿勤”的“四勤”工作法,让后来的新人受益良多。

  身为货运值班员,货运安全卡控是整个货运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货装工作关乎货主利益、关乎行车安全,决不能有一丝马虎。”这是赵西利总结出来的货运工作准则。

  在日常检查中,赵西利将“四勤”工作法发挥到了极致:每次到专用线检查的时候,他总是迅速扒上车辆进行安全状态检查,货物的装载加固是否到位、车辆过衡数据是否合格、货运员作业标准是否严格执行……赵西利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正因如此,赵西利负责的每一列车,都能安全且准时地将货物送达终点。

  赵西利不仅是甘河工业站安全卡控的岗位标兵,更是一位货运营销达人。多年来,赵西利以真诚待人的品格和服务至上的理念,维系着甘河工业站与多家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2022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甘河工业园区内部分合作企业原材料集中到达,装卸劳力不足,卸车进度慢,企业生产受阻,公路运输受限,企业生产的产品积压严重无法发出,为此,赵西利果断放弃休息时间,连续30天坚守在岗,在企业与车站之间奔波,合理调拨装卸机具和劳力、向上级协调为企业装货配车,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同时,也为甘河站完成年发货物100万吨的任务目标作出了贡献。

  货运室内,一通又一通的电话响起,“老头”依旧耐心地接听、指挥;货运室外,一个又一个集装箱需要清点,一列又一列货车需要盯控,“老头”的身影在货箱间跑进跑出。

  “这车货物摆放重新调整一下,按照装载加固方案码整齐才行。”

  “卸石材的时候注意下,不要把车体碰了。”

  在节奏匆忙的甘河工业站货运“战场”中,谁也看不出来,这是“老头”的最后一个春运。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