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全力推动湿地大省向湿地强省转变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师晓琼    发布时间:2023-02-05 08:01    编辑:杨红霞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日,记者从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并结合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结果,我省湿地面积(含水域)为712.39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12.64%,居全国前列。作为湿地大省,我省将从维护湿地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以加强湿地保护体系建设为根本,以湿地保护和功能恢复为手段,强化分级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健全监测体系,维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十项举措”全力推动湿地大省向湿地强省转变。

  据悉,到2030年,我省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初步建立,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湿地生态系统综合服务功能增强、固碳能力得到提高,湿地保护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全省湿地智慧监测平台建立,形成“天上看、地面查”全覆盖的湿地卫片执法体系,严肃惩处破坏湿地行为,守住湿地生态安全边界。

  在三江源、青海湖、柴达木、祁连山以及河湟地区的国家(国际)重要湿地实施湿地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将三江源、青海湖398.6万公顷湿地纳入两大湿地类型国家公园。同时,实施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40处监测站点,全力保护途经我省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和中亚两条国际候鸟迁飞通道,为更多湿地物种提供生态完善的栖息地。持续开展湿地综合监测、水鸟及栖息地调查、外来入侵物种的调查等专项调查和监测。采用“湿地+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专家”的模式,引进高精尖人才团队,开展湿地退化、湿地修复、湿地产出功能、污染控制、区域环境改善等高原湿地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总结推广高原湿地保护、河流湖泊湿地治理、乡土湿地植物培育等成功技术经验。

  此外,积极探索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优先、管经分离、特许经营、共享发展”机制,充分发挥湿地的生态、生产、碳汇和文化等多种功能,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低碳发展优势,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通过管护站点、保护设施、巡护设施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较完善的湿地保护网络、监测网络,有效保护区域湿地生态环境,提升重要湿地及湿地公园的保护管理能力。还将建立以牧民为主、专兼结合、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湿地生态管护员队伍,以及同保护地社区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形成全社会参与、管理的湿地保护格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