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高精尖”在西宁风生水起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范程程    发布时间:2023-02-06 06:39    编辑:包拓业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月3日,记者走进位于甘河工业园区的西部矿业青海铜业公司,只见天车来回穿梭、机械臂不停运转,生产线上,工人们干劲十足。“5万吨阴极铜项目自去年11月投产以来运行顺畅,阴极铜产量提升至15万吨/年,公司蹄疾步稳的发展态势,让广大干部职工的信心更足、干劲更足。”青海铜业公司首席技师杨明说,2022年公司实现经营收入76.7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9.03%,生产阴极铜10.48万吨。

  过去一年,西宁各工业企业逆势而上,西宁工业更是一路披荆斩棘、突出重围,抓企业稳生产、抓项目扩投资、抓招商增后劲、抓改革促发展,工业和国有经济保持稳定运行,工业实现快速增长,2022年,西宁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9%,连续24个月保持20%以上增速。

  近年来,西宁市立足资源禀赋,深入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新动能、新业态不断发展壮大,积极构建光伏制造与光伏发电垂直一体化发展新模式,西宁成为光伏全产业链发展的“小高地”,动力锂电池、高性能碳纤维、微孔铜箔等国际国内领先的“高精尖”在西宁风生水起。

  依靠优势产业的强劲支撑,西宁工业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充分发挥了工业“压舱石”的作用。与此同时,去年西宁市全力防疫情稳经济打出组合拳,创新举办“企业家茶座”,持续开展市级领导包保机制,加快落实落地稳增长和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成功引入高景、丽豪、阿特斯、晶科能源等知名企业。2022年,建成投产阿特斯10GW直拉单晶硅棒、晶科能源20GW单晶硅棒、弗迪电池10GW动力电池等项目,开工建设天合光能光伏全产业链项目,全年完成工业投资198.3亿元,同比增长53.7%。

  一个个补链强链项目落地开花,一条条产业链加速延伸完善。随着西宁市“包保制”“链长制”持续深入实施,西宁工业产业更迭演进为以光伏、锂电、特色化工和合金新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主导,低碳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全面更迭升级的现代产业体系,总体形成纵向延伸、横向耦合的“链式链群”发展格局。

  在“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西宁市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部署要求,以实力更强、动力更足、活力迸发的工业经济发展,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