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以丽豪实干不负时代”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 泓 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3-02-06 07:12    编辑:包拓业

整齐排开的还原炉。张慧慧摄

取硅棒。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换衣服、穿鞋套、除尘……2月2日10时,记者走进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豪半导体”)宽大敞亮的还原炉厂房。这里与印象中的工厂有所不同,绿色的地面干净整洁,看不到一丝杂物;两排白色的还原炉,高3米有余的“庞然大物”上找不到一片污垢。

  在还原炉上有小小的圆形窗口,透过窗口向里看,炉内是亮眼的红色,一根根多晶硅棒正在高温中“成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炉产品出炉需要历经90至100个小时的“火炼”,从进料到出炉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需要严格把控,毫厘之间,皆是降低能耗和保障产品质量的“秘密”。

  正说着,一辆装满硅芯与所需材料的料车由远及近,记者与工作人员一同开启了还原炉“装炉”之旅。

  工作人员熟练地将相关组件按顺序安装。期间,他们认真严谨把控细节,将组件压紧压实,掌控好硅芯之间的间距,过程既细致又认真。

  细微之处见真章。工作人员个个精神饱满,铆足干劲。“这每一个步骤都是环环相扣的,只有我们严把操作关,方能确保产品的质量。”现场工作人员说。

  这边刚刚结束,那边工人的声音和机械臂启动的声音相继传来,工业之美在眼前显现——“我这边情况良好”“稍等,我正在检查”“起”……在4名工作人员的精准配合下,其中一台还原炉顺利“开炉”,高大的灰色多晶硅棒映入眼帘,他们就像自信满满的“绅士”,透着多晶硅独有的光亮,整齐地伫立在眼前。随后,工作人员将机械臂挪至还原炉旁,开始取硅棒。

  丽豪半导体是我省着眼加快建设产业“四地”、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引进落地的重点企业,其主要产品为高纯晶硅。一期项目于2022年7月30日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同时启动。企业应用国际领先工艺,采用“绿色电力”,制造“绿色产品”,打造全球竞争优势最强的高纯晶硅生产线,实现零碳工厂和高占比N型硅料、电子级质量标准硅料的“中国制造”。

  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雍说:“作为省人大代表,我有幸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如今的青海,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基础更加坚实、动能更加强劲。我们作为在青企业感触颇深。去年青海经济社会发展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天气影响,经受了极其复杂严峻的多轮疫情冲击,但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实属不易。尤其是光伏产业高速发展,高景、丽豪、晶科、阿特斯相继落户西宁,畅链、保链、强链、护链效果显著,光伏产业链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

  规划之初,丽豪半导体毫不犹豫地将落户地选在青海,并在一期建成后马不停蹄地开展二期工程建设,丽豪半导体在这里究竟“相中”了什么?段雍自信满满地说:“最先吸引我们的当然是青海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禀赋,但坚定我们在这里扎根的是优良的营商环境。尤其是西宁提出的‘金牌’店小二服务,坚持‘无事不扰、有需必应’,不断强化政企沟通,开展‘点对点’帮扶。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安全感。”

  就在采访前不久,1月31日,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带领开发区管委会经发、应急、投资、人社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南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全部领导班子,来到了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青海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重点项目,与段雍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项目进展、发展布局等情况,关切询问存在的困难,现场协调解决有关具体问题,并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企业家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全力落实助企暖企政策,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发展活力,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段雍告诉记者,在西宁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三个度”——速度、力度、温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用速度,所以众多头部企业创造了令行业刮目相看的“高景速度”“丽豪速度”“神鹰速度”等等;推进工作有力度,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西宁;关爱企业有温度,西宁市委市政府以及开发区管委会将很多工作想在企业的前面,让我们十分感动。

  如今,丽豪半导体二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冬季不停工、春节不放假,段雍说原因十分简单:“争取二期早日投产,届时,丽豪半导体的产能产值将进一步扩大。我们就是要用企业最实在的干劲和行动,不负时代,为经济全面恢复、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贡献丽豪力量。我们还将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努力突破多晶硅制造业的更多技术瓶颈,彰显企业担当。如今,青海光伏产业不仅有地缘优势,又增加了更多的优惠政策,且正处于行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窗口期,我相信,我们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