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春节返乡记:留在西宁不走了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宁亚琴    发布时间:2023-02-06 08:33    编辑:包拓业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一直在杭州工作的徐志,大年初五晚上回到了久别的老家——大通县边麻沟。刚到家,他就被家门口的“繁华”震撼到了!昔日的光山秃岭上,到处灯火辉煌,可以媲美城市的繁华,一闪一闪的灯光让整座山五彩斑斓。“这才哪儿是哪儿!咱们家乡的变化大着呢!”乡亲们的几句话让徐志颇为好奇!

  “这是我参加的边麻沟第三届新春灯会,布置灯会已熟能生巧了,寒冬腊月里每月能有2400元的收入,实在太开心。”“景区一号、二号、三号停车场车位满了,大伯让你赶紧来,晚上八九点人就多了,太挤!”“我得早点过去占个好位置,直播间里浪花灯,我的‘粉丝’不少呢,一天挣个百来块不成问题。”……一句家常、一声叮咛,无不透露出昔日山沟里的村民已经成为文旅行业中的一把好手。

  听着熟悉的乡音,对比起“一年只有半年粮,有女不嫁边麻郎。”的旧时记忆,徐志竟一时间从大家的话语中回不过神儿了,不觉嘀咕道:“环境美、产业旺、文化兴,这不就是当初自己出去寻找的创业沃土嘛,如今竟就在自己脚下。”

  一座座被照亮的山头,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照亮了山乡的振兴梦,同样鼓舞了徐志想回乡发展的念头。

  而这样的念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愈加强烈!

  “一路开车到西宁,看到西宁的变化特别大,尤其是路修得太棒了,路过湟中路、海湖路跨线桥等地,升级迭代的新路太多了,要不是有导航,我得迷路!”农历正月初六,徐志从城东到城西,开车只用了二十多分钟,方便之余更感兴奋。

  一条条道路、一座座桥梁、一处处过街设施升级迭代,让徐志心里无比敞亮。而老城区改造带来的变化,更是让他心生惊喜。

  “现在墙面粉刷了,贴了保温层,姥姥家里的门窗也重新更换了,回去的心情都不一样了。”看着刚刚改造完的小区焕然一新,徐志打算在姥姥家多住几天。

  变化的不仅是人居环境,还有各大商圈展现的强劲活力。

  “一到用餐高峰期,多家餐饮店门口大排长龙,中餐、烤肉、火锅以及各类特色餐饮满足了各路食客的味蕾。”徐志热情地说道,电影院更是掀起观影“热潮”,围绕服装服饰、黄金珠宝、节日礼品等商品,商家推出丰富多彩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更是吸引了不少群众消费。

  各大商圈人头攒动、客流如织。市民们逛街聚会,带动了需求提振、消费升温,消费市场暖意融融、经营者信心满满。这样清晰的高质量发展轨迹,胜在市民生产生活有底气,胜在城市投资发展有方向,这激发了徐志留乡发展的干劲。

  决定了,留乡发展不走了!

  “去年还不错,我那新开的水泥制品厂在一次次疫情冲击下都坚持下来了,刚在成都买了一套房,正月十五带家人去四川浪花灯!”

  “疫情期间,政府减免了我爸店铺部分租金,还给了一些补贴。年前餐饮生意还不错,今年我打算留在家里店铺,学学生意好接手。”

  “大妈初七就去入户当月嫂去了,年前就跟产后妈妈签好的合同,你可得提前来我家转转呀。”……

  从大年初四到初八,徐志在拜年团聚的餐桌上,听到的是大家在寒暄中难掩的喜悦,看到的是在平凡小日子中的有声有色。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有自己的事业,都在实现心中美好生活的路上,走得稳稳当当,铿锵有力。

  饭碗端稳端牢幸福感,发展蓬勃有希望的获得感,大家用事实证明,徐志留在西宁就对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推进重大项目800个以上,总投资1.3万亿元”“着力打造国家公园群”……一条条好消息的传来让徐志在西宁大展宏图的未来清晰可见,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春来到花开俏。相信有许许多多留在西宁的“徐志”,在即将到来的春天,带着无限的憧憬和希望,迎接必定繁花似锦的未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