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我省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显著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师晓琼    发布时间:2023-02-07 07:31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修复湿地,旨在提高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作贡献的认识,促进采取行动修复湿地。

  据了解,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并结合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结果,全省湿地面积为712.39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12.64%,面积居全国前列。全省有三江源、青海湖2处湿地类型国家公园,青海湖鸟岛、扎陵湖、鄂陵湖3处国际重要湿地,19处国家湿地公园,32处省级重要湿地。全省一半以上的湿地纳入了自然保护地范围,形成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湿地公园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今年世界湿地日当天,玉树隆宝滩又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和固碳等多种生态服务功能。作为湿地大省、国家公园示范省,2022年我省完成了2处国际重要湿地和5处国家重要湿地的申报工作。加强湿地资源管理,印发实施了《青海省重要湿地占用管理办法(试行)》,严把湿地征占用审核关,办理建设项目湿地占用52项。落实湿地保护项目资金8405万元,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26项,建设小微湿地7处。开展湿地综合监测样点核查、玛多“5·22”地震灾后生态修复等监测工作,开展黄河青海流域水鸟及栖息地调查、湿地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湿地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下一步,我省将不断完善湿地保护管理制度,提升湿地保护治理水平,加大湿地资源用途管理力度。同时,深入实施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修复和减缓湿地退化,提高湿地生态系统质量,保护和恢复物种栖息地,扩大湿地野生动植物生存,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此外,合理利用湿地资源,通过开展湿地观光、游憩休闲、生态教育、自然体验等特许经营活动,科学合理地利用湿地资源,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低碳发展优势。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