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文化

以互助县一村庄摆脱贫困走向振兴为蓝本
青海女作家雪归长篇小说《风雨磐石》出版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张得桂    发布时间:2023-02-09 08:21    编辑:马燕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日,青海女作家雪归的长篇小说《风雨磐石》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这是雪归的第五部小说集,也是雪归公开出版发行的第六部个人作品集。

  据了解,《风雨磐石》是2017年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扶持作品,作者通过2年多的实地采访和4年多的持续关注,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一个村庄摆脱贫困走向振兴为蓝本,采用双线并进的方式展开叙事。小说中还涉及了各种传统加工技艺、传统生态农业系统和景观,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困境与出路的探索。

  青海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梅卓介绍,《风雨磐石》中磐石和草芽的意象选取别有深意。玛佶虽是作家虚构的村庄,却也有着明显的河湟烙印和现实特征,小说精神内核的构建擦亮了乡村文明的底色。

  雪归本名杨秀珍,出生于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研班,系中国作协会员、青海省作协会员。20多年前,雪归下岗后曾从事过多种工作,打工之余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反映现实生活的小说作品。各类作品见于《文艺报》 《北京文学》《芳草》《长城》《清明》等报刊杂志,先后出版《无脚鸟》《在我之上》等6部作品集。有小说作品获得青海省政府第七届、第八届文艺奖,青海省青年文学奖文学之星、全国电力文学大赛单篇作品一等奖、海东市首届河湟文艺奖金奖等。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