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科教

青海省出台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实施方案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晨    发布时间:2023-02-26 07:57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月23日,记者从青海省科学技术厅获悉,该厅近日出台了《青海省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进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以科研诚信为基础,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科技人才活力。

  《方案》结合青海省科技人才工作性质和科技活动特点,将科技人才分为“基础研究人才”“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人才”“社会公益研究、科技管理服务和实验技术人才”三类,着力解决全省科技人才评价机制中存在的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标准单一、评价手段趋同等问题,改变将论文、专利、项目、经费数量等与科技人才评价直接挂钩的片面做法,破解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励以及唯“帽子”等倾向,合理设置和使用评价指标,避免对不同类型科技人才“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不同人才实行差别化评价。

  《方案》根据青海省科技人才不同领域、岗位特点,明确了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的人才评价标准和指标。对基础研究人才以同行学术评价为主;对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以同行学术评价为主,突出市场评价;对社会公益研究、科技管理服务和实验技术人才以同行评价、服务对象评价、社会评价为主。同时,《方案》突出品德评价,坚持德才兼备,加强对科学精神、职业道德和从业操守等评价考核,对科研诚信有不良记录、弄虚作假、学术腐败等问题的人员,实行“一票否决”。明确科技人才分类评价的具体方式方法和评价权重。从强化用人单位评价主体地位、加强科研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人才评价政策落实、营造科技人才评价良好氛围四个方面,进一步保障人才评价工作落实到位。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