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小环节,大学问——走近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田得梅③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金玥彤 殷之皓    发布时间:2023-03-05 07:45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白鹤滩水电站建设期间,田得梅作为天车班班长,带出了不少徒弟。这次能够入选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激励的不仅仅是天车班成员,还有更多的年轻人。”王树峰说。

  今年48岁的王树峰是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机电安装分局员工,负责电焊工作26年。早些年,曾跟田得梅共事过一段时间,没想到几年后,又一同分到了白鹤滩水电站这个项目上。

  虽说隔行如隔山,但在一个项目上干得时间久了,王树峰渐渐看出些门道。这份工作,外行看来容易,内行才能明白其中的不易,对于工作经验、工作水平要求都很高。正因如此,当看到那个因为吃苦耐劳、工作细心,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田得梅成了天车班班长,王树峰觉得,这是老师傅们对她工作能力的认可。

  “正式吊装之前,田师傅都会提前走位,熟悉角度,找好位置,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控。”王树峰记得,有一回,一辆天车出现故障,田得梅短时间内就解决了问题。“虽然是个小问题,但这件事不仅看出了她的业务水平,还能看出她极强的责任心,说明她是一个肯钻研、爱学习的年轻人。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能找出根源,除非是需要上报解决的故障,小毛病她自己就能解决。”

  李家峡水电站项目副经理路亚龙曾在羊曲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工作过,主要负责现场生产、安全、质量等工作。在他看来,如果将整个建设项目比作一架飞机,那天车工的工作就如同机长,现场所有作业都需要起吊工作来配合。

  “干好这份工作经验至关重要,注意力不集中、水平不到位都可能造成失误。要眼力精准、要胆大心细、要心理素质过关,最关键的是要听指挥,跟指挥师傅默契配合,不能自作主张。”对于这二者的关系,路亚龙形象地比喻为狙击手和观察手。

  在李家峡水电站建设现场看到“观察手”——现场起重指挥曹建军时,他正专注地冲天车司机打手势。作为一名有着31年工作经验的起重工,这是他工作中最常见的一个场景。

  “当年小田刚从学校出来,年龄小,性格活泼,大家伙儿都照顾她。十年后再次合作,性子沉稳了,天车开得也更稳了。”田得梅跟曹建军曾在拉西瓦水电站共过事,等再相遇就是在白鹤滩了。

  “天车司机在上面,视线好,在起落、行走、找坑这个过程中我们看个大概,细节全在她们。重物吊装,手底下要有分寸,摆动幅度要小。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地面上通过手势、哨声给司机信号。停下来的过程中要跟车,吊钩不能晃动太大,不能着急。”曹建军说,在很多项目上,起重和司机属于一个班组,工作上相互配合。起重无小事,几吨和上千吨的东西,对于起重工来说都是同样对待,做到信号明确,手势精准。

  小环节里有大学问,也能做出大成果。无论是田得梅还是王树峰,路亚龙还是曹建军,他们的工作往往聚焦于复杂生产体系中的某一个环节,也许并不在聚光灯下,但是对于提升制造业水平、提高实体经济质量效益具有重要作用。从他们自身而言,无论从事什么劳动,只要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就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