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执着专注 追求卓越 大国工匠田得梅做客西海都市报直播间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范程程 祁晓军    发布时间:2023-03-11 08:15    编辑:成忱

嘉宾景生财、王晓娟、田得梅、杨玲玲,主播彭娜(从左至右)。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月28日晚,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在南京揭晓。颁奖晚会上,一位身材削瘦的天车司机凭借精湛的技艺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就是10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唯一的女性——来自青海的中国水电四局机电安装分局白鹤滩项目部桥式起重机司机田得梅。

  3月10日,本报《请进,我们的直播间》栏目特别邀请到田得梅、田得梅师傅杨玲玲、中国水电四局人力资源部社保中心主任景生财、青海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四级调研员王晓娟做客直播间,分享“大国工匠”的成长故事、奋斗历程。

  从普通工人成长为业务骨干

  “有请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田得梅。”“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现场,随着两扇屏幕大门缓缓打开,田得梅迈着坚定的步伐,手捧奖杯走向舞台中央。

  “第一次经历这么大的场面,心情既紧张又激动,感谢单位的培养以及省总工会的推荐。”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田得梅依然激动不已。

  今年33岁的田得梅,驾驶桥机已有16年的时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师傅”。说起桥机,可能有人不太明白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作,但说到天车,脑海中一定会浮现出离地面十几米高的特种操作设备。

  “1.64米的个头、身材偏瘦。”大家的印象中,田得梅是一名柔弱的女子,但就是这样一名弱女子驾驶着桥机,从一名普通的工人成长为技艺精湛的大国工匠。

  17岁那年,田得梅从青海水电高级技工学校(现青海水电技师学院)毕业,经过面试、培训,她被分配到拉西瓦水电站工作。

  “当时可供女性工人选择的岗位只有电焊、配线和天车3种,其他两个专业已经招满,我只能选择天车,当时我都不知道‘天车’是什么。”

  好在田得梅遇到了职场中的第一个“贵人”——师傅杨玲玲,“爱笑、充满朝气,是我见到她的第一印象。”杨玲玲说,田得梅是她带的第一个徒弟,在拉西瓦水电站上班的第一天,她就带田得梅攀上了直插云霄的脚手架。这对一名新人来说无疑是一项极限挑战。虽然田得梅当时很紧张也很害怕,但是她没有退缩,跟着师傅爬上了脚手架。

  在杨玲玲的倾囊相授下,田得梅不仅学会了所有操作技能,也坚定了要继续干下去的信念。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从普通工人成长为业务骨干,16年来,田得梅靠着这股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劲头,随着工程建设不断转移“战场”,龙江、向家坝、尼那、万家寨、梧州、葛洲坝等大中型水电站施工现场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田得梅为《西海都市报》写下寄语。

  大国工匠匠心筑梦

  2018年起,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每年发布的“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是来自国防军工、装备制造、建筑、通信等多个行业的顶尖技能人才。2022年,田得梅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凭的是刻苦钻研,靠的是专注与磨砺。除了精湛的技术,一名大国工匠的诞生还需要经历哪些过程?

  为做好我省的推荐工作,青海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申报推荐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通知》,明确了推荐标准、程序等,要求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工会、省总直属工会负责本地区、本产(行)业工匠人才寻找、推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严格审核后向省总工会推荐人选。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四级调研员王晓娟说,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工会、省总直属工会严格把握“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四个推荐标准,自下而上,逐级审核,共向省总工会推荐了11位人选。经省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和党组会议研究,最终确定向全国总工会推荐了田得梅等3位人选。

  从国家层面来看,组委会办公室经过认真核实材料、广泛征求意见、反复对比遴选,从推荐人选中初选出50位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在此基础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著名劳模代表、资深媒体人士组成的专家评委会,经过严格评审,从候选人中最终评选出10位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入围人选。

  “不管从省级层面来说,还是从全国层面来看,评选过程竞争十分激烈。”王晓娟说。很激动,很自豪,这是我省选送的第一位大国工匠。对于初次见面的田得梅,王晓娟用了八个字概括:“朴实无华,熠熠生辉。”

  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节目播出当晚,水电四局很多同事围坐在屏幕前,观看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公司上下倍感荣耀、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深受激励,这对于我们公司来说,也是莫大的殊荣。”中国水电四局人力资源部社保中心主任景生财说,当时观看电视的他兴奋地告诉家人,这是他们公司的员工。

  好消息在全省各级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中广为流传,大家交口称赞,纷纷为这位来自青海的大国工匠点赞,赞叹她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学习她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研习她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

  “我会珍惜这份荣誉”

  多年来凭借“零差错、零失误”的记录赢得整个行业的认可,田得梅更是通过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高超技能,在“大国重器”的舞台上留下一段印记。

  2020年8月18日,白鹤滩水电站全球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子正式吊装。作为水轮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之一,转子是机组安装过程中重量最大的部件,起吊重量约2100吨,需由两台桥机配合完成吊装。在吊装过程中,2台桥机需要保持步调一致,以每分钟7米的速度前进。面对挑战,田得梅一次次模拟转子吊装过程,详细了解注意事项,一遍又一遍对触电控制器、刹车片、行程限位、警报装置等桥机部件进行检查。

  田得梅77分钟将转子顺利吊入1号机坑就位,一次性顺利完成转子吊装,全面吹响了全球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攻坚号角。

  “天车属于特种设备,驾驶天车,除了身体素质好,也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还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景生财说,在工作当中,田得梅沉稳细心,正是因为一颗责任心,她全身心投入工作,也是一颗责任心,让她舍弃了身后的眷念和牵挂。

  田得梅成为大国工匠离不开她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实干,也离不开她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践行工匠精神,争当时代楷模。”“祝贺大国工匠。”网友在评论区纷纷留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珍惜这份荣誉,一如既往地干好本职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更加爱岗敬业,做好‘传帮带’。”田得梅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