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和谐青海行】
“格子铺”里的为民情怀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尹耀增    发布时间:2023-03-17 08:04    编辑:马燕燕

罗桑(左)向记者介绍民情格子铺运行情况。尹耀增/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只需要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这个二维码,村民们就可以随时随地向我们的铺长和铺员反映问题、沟通交流,铺长和铺员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会第一时间上门核实。”

  3月6日,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扎麻什乡郭米村党建+民情格子铺(以下简称“格子铺”)智慧调度中心,“格子铺”管理员、郭米村驻村工作队员罗桑指着墙上的二维码说。

  罗桑的介绍下,记者拿出手机试着扫了一下“格子铺”的二维码,马上跳出一个很简洁的页面,上面有郭米村的简介、工作动态的文图,然后是填写上报民情的表格,填写姓名、电话、事件描述等内容。“为了解决群众不会打字的麻烦,事件描述可以用文字,也可以发送语音,点击‘我的’可以查看受理情况及进度。”罗桑进一步说。

  通过后台管理系统,我们可以看到,“格子铺”自去年6月建立以来,已经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28条,且都处于“已办结”状态。

  “过去的郭米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硬件设施薄弱、村民满意度低、矛盾纠纷多……如今,我们依托‘格子铺’,现场调解矛盾纠纷12起,提供上门服务200余次,为群众解决实事难事89件,群众满意率达100%,真正实现了‘事事连民心,服务零距离’。”郭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铺长周曲才郎说。

  “人在铺中走,事在铺中办。一门进入、当面受理、协同办理、高效服务。”是他们搞“民情格子铺”提出的口号也是要实现的目标。具体人是怎么在铺中走,事又是怎么在铺中办的呢?

  扎麻什乡建立乡党委引领、乡政府推进、村委联动、党员干部参与的四级网格管理模式,依托“指尖办理”App,采取直办、协办、联办、督办等“四办”机制,所有民情事项归到铺子,乡党委副书记是总铺长,“一肩挑”书记担任铺长,4名村“两委”干部及6名威望高、村情熟、经验足的老党员和10名13类人员为铺员,确保责任到人头、服务到心头。铺长积极发挥“班长”带头作用,率先垂范,带领铺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宣传相关政策,收集村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为村级发展建言献策,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头疼事”。

  为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切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郭米村党支部探索党建引领“民情格子铺”基层治理新模式,把党建触角延伸到户,把党旗插到“格子”上。如今的“格子铺”已经成为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减少了矛盾纠纷,现在的郭米村正呈现出一幅百姓安居乐业、温馨祥和、欣欣向荣的生动画面。

  前不久,68岁的脱贫户赵孝章腿疼不适,因为年龄大,儿子又不在身边,他首先想到的是在“指尖办理”App上留言寻求帮助,接到求助后铺员索南才让、豆太才让两位党员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并联系卫生院医护人员来家里为老人诊断,在大家的关心下,赵孝章的身体有所好转。“如今,他们常到家里来看我,像亲人一样,我家里有什么事首先想到的是找他们。”赵孝章说。

  “去年9月,我做了一次脑梗手术,和老伴都行动不便,想申请临时救助,但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在‘格子铺’喊了一声,第二天索南就来了……”,桑杰吉老人眼里泛着泪花,激动地说。根据对第七格子情况了解掌握,铺员索南才让及时走访入户,主动深入桑杰吉老人家中,了解其家庭收入和住院情况,收集佐证资料,并将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如实反映给铺长,铺长再三核实情况后,及时召开会议,顺利将桑杰吉老人列入临时救助对象,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他的家中。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现在有了格子划分,工作任务明确、基本情况熟悉,我们的办事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能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我打心眼里高兴……”铺员索南才让高兴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乡党委和村党支部不懈努力,党建引领“民情格子铺”基层治理新模式逐步趋于规范化、制度化,正式登上了县域社会现代化治理的“舞台”。

  祁连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永环说,今后祁连县在完成好社会治理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按照先试点孵化再全面克隆的原则,各乡镇现行孵化社会治理特色项目,形成市域社会治理“一乡一品”“一乡多品”,孵化成功后全面克隆,最大限度挖掘基层治理潜力和实效,在最短时间内高效形成基层治理“祁连品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