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娱乐

从“打女”到奥斯卡影后 杨紫琼的“大女主”剧本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7 09:36    编辑:孔令磊

  第9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领奖台上,演员杨紫琼凭借电影《瞬息全宇宙》拿下了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可谓众望所归。对于杨紫琼和所有亚裔演员来说,拿下这个奖项令人兴奋。入行近40年,杨紫琼念念不忘的火苗终于得以燎原。

  记者宋说

  为之彩排了40年

  在过去几个月的颁奖季里,杨紫琼是好莱坞所有媒体争相报道的“大人物”。她接连获得第80届金球奖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第53届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等多个重磅奖项,同时她还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22年的“年度偶像”,是首位获得这项荣誉的亚裔女演员。在整个颁奖季的感谢词中,杨紫琼频繁提及的是“被看见”这个词。她说,“这个奖不光是颁给我的,也是颁给每一个像我一样的女孩的。谢谢给予我们一席之地,我们需要被看见,需要被听见。”

  《瞬息全宇宙》让杨紫琼拿奖拿到手软,“秀莲”使她获得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成为奥斯卡史上首位亚裔/华裔影后,杨紫琼曾在多个采访中反复表达自己对秀莲这个角色的深爱。

  在《瞬息全宇宙》剧情天马行空、浓厚的喜剧色彩中,杨紫琼扮演的秀莲让人深深共情,是非常有力量、非常深刻的角色。她和很多中年妇女一样处在困境中,老公想要和她离婚,女儿叛逆疏离,父亲对她处处不满,经营的洗衣店有各种烦心事。可是在其他宇宙中,“秀莲”却可以拥有不同的人生轨迹,成为功夫巨星、厨师甚至是一颗石头。“她用尽所有力量去维系着家庭,并试图向家人证明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人。我在很多人身上看到过秀莲的影子,我觉得自己有义务说出他们的故事。”杨紫琼说。

  杨紫琼感慨“秀莲这个角色我等了40年”,她曾含泪表示,这是她期待已久,并“为之彩排了一辈子”的角色。

  “打女”的漫长转型

  对杨紫琼来说,武打是她很长一段时间的银幕特色,更是她不断想要挣脱的标签。杨紫琼的电影事业从1983年拉开帷幕,那一年她成为“马来西亚小姐”冠军,并进入了中国香港演艺圈。第一次在银幕亮相时,她与成龙一起拍摄一部广告片,随后她拍摄了人生中第一部电影《猫头鹰与小飞象》,杨紫琼和洪金宝、林子祥合作,扮演了一位女教师,彼时打斗戏份还由男演员们包揽,杨紫琼柔美羸弱的角色造型更像是“玉女”,身上还没有“打女”的色彩。

  之后杨紫琼拜师洪金宝,并在23岁拍摄了人生第一部打戏《皇家师姐》,却在26岁时与当初发掘自己的潘迪生结婚,选择在事业高峰期息影。然而这段婚姻只维持了3年,她在1992年告别了婚姻生活后,转身又投入了搏命的动作电影当中。复出拍摄的第一部戏就是与成龙合作的《警察故事3》,这部戏中,杨紫琼是英姿飒爽、战斗力“爆表”的女警杨建华,她亲身完成了包括骑着摩托飞跳火车顶在内的特技动作,让与之合作的成龙都大为震撼。仅1993年一年,杨紫琼就接演了六部动作电影,高强度的打戏让受伤成为常事,杨紫琼曾用调侃的口吻说到,当年全香港共有三个人被列入保险公司的黑名单:成龙、李连杰和她。

  在1995年的电影《阿金的故事》里,她饰演身手不凡又吃苦耐劳的女武师阿金,一场从高空落下的动作戏,险些令杨紫琼瘫痪。也是在这部电影里,许鞍华看到杨紫琼身上不仅有“打女”的硬朗,还拥有丰沛的内在情感。之后在李安的《卧虎藏龙》中,杨紫琼不仅贡献了行云流水般的武打动作戏,也因为“打女”之外的魅力大放异彩。

  杨紫琼将自己的角色形象不断“破局”,并前往好莱坞寻找新的机会。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好莱坞没有带给杨紫琼可以展示才华的作品。她参演了《木乃伊3》《银河护卫队2》,也担任过一些影片的监制和制片人的角色,直到在横扫第76届金球奖的《摘金奇缘》中饰演富豪“恶婆婆”一角,才在有限的发挥空间里,得以展现令人惊喜的魅力。40年从影直到《瞬息全宇宙》的大获成功,杨紫琼才真正成为好莱坞心目中的“大女主”。

  《齐鲁晚报》2023年03月17日A09版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