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一村一品”走上特色幸福路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子涵    发布时间:2023-03-20 09:17    编辑:朱月琴

曲麻河乡牦牛养殖助力乡村振兴。曲麻河乡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牧歌声里雄鹰叫,风拂葱茏现牛羊。”

  3月9日,驱车从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出发,前往150余公里外的曲麻河乡。早春清冷的风吹到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就像锋利的刀片,灰黄的草原连着半坡覆雪的巍峨寒山,几朵闲云漫不经心地飘在湛蓝的天空,牧人穿着厚厚的羊毛皮袄哼唱着最简单的歌谣,漫山的牛羊或卧或立点缀其间,有了沿途美景的陪伴长途车程也变得趣味盎然,不知不觉中我们就来到了曲麻河乡昂拉村玉珠峰脚下。

  “你们好,我是这里的服务员伊西多杰,你们叫我伊西吧。”伊西多杰是玉珠峰国际登山小镇中的一名服务员。谈话间,伊西多杰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了淳朴的笑容,他端来热茶继续说,“这里很冷吧,赶快喝杯热茶暖暖身子,玉珠峰的海拔有6178米,即使在山脚下温度也会非常低,不做好保暖可不行啊。不过,这里虽然气候寒冷,但我们大家的心却都是暖融融的。”

  2021年,曲麻莱县正式启动了玉珠峰国际登山小镇建设项目,成立了玉珠峰户外旅游有限公司,并且项目成为村内的村集体经济,那一年,项目共吸引外来游客1078名,实现旅游总收入107万元,除去各项开支,纯收入95万元,1242人每人分红764元。项目建设的开局之年,就交出了如此亮眼的成绩单,这让昂拉村的老乡们尝到了项目带来的甜头,更加坚定了项目建设的信心。

  “不仅如此,到四月份,我们马上就会继续加紧项目的建设,按照先前场地设计、规划出图、区域分配等各项准备工作,等项目全部建成后还能为我们村的村民带来后勤保障、环保、高山向导等50个工作岗位,大家的增收渠道又可以拓宽了。”昂拉村党支部书记才丁加望向远山眼神坚定。

  除此之外,昂拉村长江七渡口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凭借着当地优秀的牦牛品质,广阔的天然草场等资源优势,一直以来也有着不错效益,2019年实现分红808头牛、26只羊,共计折价资金246.37万元,每年每人纯收入达5667.8元。

  2021年时,在曲麻河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昂拉村开始创建品牌项目,依托前期经济状况和曲麻莱县“一红三高”党建示范引领,经过多次深入实地考察,结合曲麻河乡整合的1.23万公顷草场经验,曲麻河乡党委、政府对接曲麻莱县委、县政府投入3000万元启动资金建设世界牦牛种源基地,昂拉村成功整合草场3.13万公顷、野血牦牛300头,打造昂拉村野血牦牛育种核心区(输出地),实现全乡1400户5000人,户户入股、人人分红的产业盈利模式。

  “种源基地的建设,可以打造世界野血牦牛特色品牌,争取在更短时间内成为涉藏地区特色优势畜牧业发展的领跑者,同时也实现村集体经济由弱到强、从散到合的转变。”曲麻河乡党委书记多杰战斗说。

  在曲麻河乡这片充满干事创业激情的热土上,也从来不缺乏各民族团结奋斗的身影。藏族、汉族、蒙古族、回族等民族在这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建设曲麻河乡幸福新明天、贡献着各自的力量。

  其实,昂拉村的登山小镇和村级合作社只是整个曲麻河乡发展之路的缩影,近年来,曲麻河乡通过党建引领,深挖乡土资源开发小而优、优而特的特色优势资源,实施“一村一品”规划,打造“乡字号”“土字号”品牌,创建乡土产业品牌化、集群化发展平台载体,推进整村资源开发,大力打造以牧业为主的精品乡土特色品牌,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多秀村成立了格尔木快递公司、五道梁、不冻泉环卫公司等集体企业,同时计划打造特色小镇;昂拉村则重点打造玉珠峰国际登山小镇;勒池村立足于本地资源优势发展乳制品加工项目;措池村在乡党委政府的引领下,牛绒手工编织合作社效益越来越好,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全乡四个村都按照各自特色,努力发展壮大,并最终以能形成特色突出的主导产业为目标,带领全乡集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巍巍玉珠峰下,伊西多杰还在继续向新游客讲述着他的故事,空中盘旋的雄鹰发出一声声鸣叫,曲麻河乡的奋斗故事也不会停下脚步,他们还将继续用奋斗和责任写下新的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和幸福故事。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