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阳光议事会“议”出民生幸福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晶 通组    发布时间:2023-03-21 07:02    编辑:童洋

议事会上居民群众各抒己见。西宁市大通县桥头镇园林路北社区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小刘,又在走访呢?这几天社区正征求大家提升社区环境卫生的意见和想法,到时候咱们好好在‘阳光8号议事会’上商量商量,看怎么把咱们的社区治理得越来越美。”3月16日,天气暖洋洋的,午饭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桥头镇园林路北社区老党员许生启正悠闲地散步。

  “没问题,许叔,我正准备去小广场问问大家伙的想法呢。”园林路北社区网格员刘永婷高兴地回答。自打议事会制度在社区落地后,刘永婷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自己包联的网格内走一圈,与居民们拉拉家常,听听大家的需求和建议。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她深知只有到居民中去,才能听到他们最真实的心声。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园林路北社区深化拓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马金牌调解室”、居务监督委员会三大平台作用,对社区发生的难点问题,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解答,形成“收集、协商、落实、反馈”治理闭环。针对群众关心的事,能办的当下办、转办的代理办、不能办的告知如何办,并通过信息公示栏等方式,将“阳光8号议事会”召开、群众诉求办理等情况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增加小区绿化。”“加强日常保洁管理。”小广场上,四五位居民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听说要提高社区环境卫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起来。刘永婷听着,手中的笔在记录本上不断地划出“沙沙”声,她认真记录下群众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社区。

  近年来,园林路北社区坚持以居民多元化需求为导向,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2022年10月,社区决定将每月8号定为“议事协商日”,建立“阳光8号议事会”制度。社区治理、公共设施建设、物业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忧心事都可以上“会”议一议,充分调动起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让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协商议事和决策权,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社区治理主人翁。

  “社区工作纷繁琐碎,涉及居民方方面面。为更好地收集民情民意,及时解决问题。我们还建立了由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等60余人组成的‘阳光议事会’微信群。‘云议事’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畅通了沟通渠道,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刘永婷说。

  “盼了几年的‘煤改气’,在今年终于要实现了。以前家家烧煤、户户冒烟,不仅污染空气还危害健康。等天然气一通干净又安全,我们从心底感谢社区搭建议事平台,真正为我们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看着厨房新安装的天然气管道,家住向阳路居民区的马继洪满脸喜悦。

  原来,向阳路居民区多数为居民自建房,前段时间,网格员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居民希望能够尽快实现“煤改气”,提高生活质量。得到诉求后,园林路北社区党总支组织居民代表和相关部门召开“阳光议事会”,征求意见建议。经过多方协调,去年11月,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对居民房屋进行安全检测,对符合要求的居民家中实行“煤改气”,目前已有53户居民完成前期准备工作。“煤改气”,不但圆了居民的“微心愿”,还暖了居民的心。

  “社区党组织就是咱的‘主心骨’,现在遇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马继洪说。

  “群众的‘微心愿’,我们来实现。”园林路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熊珊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园林路北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磁石效应’,引导社区居民、物业企业、共建单位等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全新治理体系。目前,社区划分了8个居民网格,聘任76名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的党员和群众代表担任楼栋长,为群众提供暖心贴心的服务。”

  “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关键小事’,就是‘民生大事’,《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时指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园林路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熊珊珊说,“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培养辖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实现资源共享、需求共担、思想共谋、社区共治的治理模式,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