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本网原创

青海首次实现沙地监测实时性和可视化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19:13    编辑:王瑞欣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王瑞欣 报道)从派人实地核实到监测体系全覆盖,科技的“一小步”却带动了青海沙地监测的“一大步”。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由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承担的青海省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成效监测项目正式启动,此次监测旨在借助最新监测技术、方法和手段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探索防沙治沙与科技化、数据化、智能化的有机融合,最大程度减少人为监测活动对封禁保护区保护成效的扰动,最大尺度反映整体变化状况,最快捷获取实时现地情况。

  据了解,青海省已有封禁保护区12个,为定量评价封禁保护区建设成效,在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及各地林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下,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专项技术组分别赴海晏县、乌兰县、大柴旦行委、贵南县等多个封禁保护区,实地踏查收集相关资料,精心筛选全自动观测点设备布设位置,综合考虑封禁保护区面积、地势、海拔、植被和移动信号强度等因素,分批次配置不同型号全自动荒漠生态观测设备,为全速推进青海省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构建开好头、起好步。

  日前,青海省首台全自动荒漠生态观测设备在海晏县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安装落地,在全国封禁保护区中首次实现了监测的实时性和可视化。全自动荒漠生态观测点的落地及监测设备的平稳运行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是构建青海省荒漠生态系统监测平台的“先手棋”,标志着青海省荒漠生态保护及防沙治沙工作掀开了崭新篇章,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