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让我们一起“云植树”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叶文娟    发布时间:2023-03-22 08:11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推进,“云植树”已成为植树节的新趋势。数据显示,自从2016年蚂蚁森林正式上线以来,已经有超过5.5亿人在手机上收“能量”,种下1.3亿棵真实的树。

  “你的过期能量再不收就没啦。”市民韩先生每天早晨都会在收取能量的提醒语下,通过支付宝里的“云植树”给自己的小树浇水。如今,在他的精心养护下,他已在云上种植了11棵树。他说,看见这种充满生命力的绿色就十分喜欢,“云种树”也很有成就感和仪式感。

  近年来,我省充分利用各类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公园绿地等区域,坚持集中尽责与分散尽责、线上尽责与线下尽责相结合,见缝插绿、种草添绿,应绿尽绿,推进建立各级各类“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探索推进“种、护、管”模式,实现了网络植树实体化、实体植树基地化、基地建设公园化、公园发展主题化,为广大公民常年提供义务植树尽责场所,推进了绿色生活全民共建、共享,义务植树线上线下双轨并行。

  省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民义务植树有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类形式,大家既可以走进植树基地、植树点参加造林绿化,也可以用其它方式尽责。

  从线上到线下,从虚拟到现实,“云种树”为全民共同参与造林绿化、投身环保事业提供了可能。据介绍,植树爱好者可用手机关注“青海全民义务植树网”,报名参加捐资捐物活动。同时,也可在全国全民义务植树网和青海全民义务植树网平台参加已上线的各类义务植树劳动尽责活动,现已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供社会公众自主选择参与,社会公众可以通过青海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平台查看了解、报名参与。

  “等有机会我一定去实地种一棵树!”已在“蚂蚁森林”认领了6棵树的冯杰说,自己身边越来越多的人都参与其中,大家都觉得,这种形式可以实现自己“想让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好”的愿望。

  如今,线上植树的兴起,带动了更多年轻人参与,“粉丝群体”正在从“大学生”发展到“小学生”。2023年,青海将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创新形式、拓宽渠道,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认建认养、管护劳动、绿化宣传、生态保护、抚育管理、捐资捐物、志愿服务一体推进的多渠道义务植树尽责机制,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林”植树活动,同时,持续加大城乡区域绿化力度,因地制宜实施城镇和乡村绿化美化,开展4个省级“森林城镇”和6个省级“森林乡村”创建。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