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各地

海东市省级非遗项目达74项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吕锦武 毛代芹    发布时间:2023-03-23 07:42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日,青海省政府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海东市南山秦腔、青海眉户戏(汉庄眉户戏)等15个项目入选。目前,海东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达到74项。

  海东市入选的15个项目分别为南山秦腔、青海眉户戏(汉庄眉户戏)、河湟皮影戏(互助土族自治县皮影戏)、传统青稞酒酿造技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尕楞藏族乡修日村酩馏酒酿造技艺)、化隆回族自治县传统木雕、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建筑木雕、河湟皮影戏雕刻技艺(化隆皮影雕刻技艺)、互助玉雕、南山传统牛角弓制作技艺、山城器具铸造加工技艺、民和马氏正骨、河湟焜锅馍饮食习俗、李家庄花谜灯会、“敬德洗马”习俗和华热藏族婚俗(互助华热藏族婚俗)。

  此次入选项目共涉及传统戏剧、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4大类,主要传承地多在黄河流域、入选项目传承群体广泛、项目兼顾区域协调发展三大特点。化隆传统木雕、民和建筑木雕、山城器具铸造加工技艺、民和马氏正骨等非遗项目传承地均在我省黄河流域范围内,且项目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具有重大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入选的15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群体广泛,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传统青稞酒酿造技艺(修日村酩馏酒酿造技艺)、民和马氏正骨、河湟焜锅馍饮食习俗等项目与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截至目前,海东市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40项。其中,国家级22项,省级74项,市级211项,县级133项。

  今年,海东市相关部门坚持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工作方针,扎实做好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工作,进一步提升了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