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各地

【乡村振兴在青海】
产业兴旺激活藏乡发展活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晶    发布时间:2023-03-23 07:47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初春,走在西宁市湟中区群加藏族乡下圈村的乡间小路,老远就听到牛棚里传来“哞哞哞”的声音。走近一看,原来是村民吴正彦正铲着草料准备喂牛。“瞧,这都是去年10月下的小牛。”看着十来头小牛抢着吃饲草,吴正彦心里美滋滋的。

  今年53岁的吴正彦,此前一直在外务工。2018年回到家乡,了解到养殖牛市场稳定、门槛低后,决定在家发展牛养殖产业。

  俗话说,三年入行,五年懂行,十年称王。随着时间的推移,吴正彦的养牛知识和经验是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得到的。他说,他加入了一个线上养牛交流群,群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养牛达人,大家在一起交流养牛知识,分享养牛经验,如今他的牛已经发展到了40多头。

  谈到接下来的打算,吴正彦说:“我们村80多户人家中,有30多户都在养牛。我将继续潜心学习养殖技术,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做大、做强牛养殖产业。”

  “老吴,在家不?”正说着话呢,邻居东治才郎过来叫住吴正彦,说自己也想养牛,但苦于没有经验,不知从何下手。吴正彦一听,拍着手说:“这是好事啊,我这就来给你讲讲新手养牛的注意事项。”在这个藏汉聚居的村子里,像这样民族间互相帮助的故事比比皆是,两个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建立了深厚的民族感情,村民们守望相助、同心同行。

  顺着小路向前走,古朴亮丽的藏式建筑让人眼前一亮。“快进来,快进来。”村民旦正热情地招呼我们。掀开帘子,整洁、干净、舒适的房间及藏式风情装饰映入眼帘,十分温馨。深红色的木制茶几上摆放着香喷喷的奶茶,刚烤好的馍馍散发出麦香味。“这几年,随着来游玩的客人增多,我把自家房屋改造成农家乐,给游客提供住宿餐饮服务。”旦正说,仅依靠农家乐,他一年能收入6万元。

  据下圈村村委会副主任拉旦才让介绍,像这样的家庭式农家乐,村里有9家。如今,村子的基础建设逐渐完善,能够给游客提供更好的参观和住宿服务。除了不断完善硬件设施,乡上每年还会组织多次餐饮、住宿方面的培训,帮助村民解决经营农家乐中遇到的难题,提升村民各项服务技能。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家的房屋庭院进行了翻新美化,住着既漂亮又舒适。冬季养牛养羊,夏季发展旅游,党的好政策让我们逐渐过上了富足美好的生活。我将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抓住乡村振兴的好机遇,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旦正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的下圈村田间小路拓宽了,老旧房子翻新了,家家户户安居乐业,怡然自得,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贫困村呢?下圈村地处拉脊山南麓,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利,自然风光优美的同时封闭、贫穷。村民多以传统农业种植、牛羊养殖为生,收入水平低,外出务工似乎成了村民唯一的赚钱方式。

  为改变现状,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2017年村“两委”班子以旅游扶贫项目资金为依托,投资250万元,引入社会资金参与投入,采取“公司+村委会+农户”的经营模式,建设度假山庄,并在同年实现脱贫,五年来,累计收益100万元,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们打造具有民族区域特色的品牌,采用‘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藏式民宿吸引旅游客源。今年我们打算购置70座太空舱、30顶帐篷,建设森林剧场、设施小品等露营地工程,真正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拉旦才让说。

  近年来,群加藏族乡坚持提质增效,做优特色产业,大力推行产业链长制,引进优质项目,注资100万元成立群加农稷协作建设有限公司,争取各类资金7469.4万元,实施梅花鹿养殖、羊肚菌种植基地、“云上群加”生态乡村旅游项目,乡村振兴在产业兴旺中迈出关键一步。“我们要突出资源优势,探索‘农旅游’‘生态游’,挖掘群加的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带动餐饮、娱乐、商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各民族群众共同富裕。”湟中区群加藏族乡副乡长虎文佳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