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青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高速增长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3 18:57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王瑞欣 报道)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了解到,通过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要求,青海省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2022年达到25.27亿元,占本外币跨境结算量的48%,其中,与实体经济高度相关的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18.67亿元,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高速增长。

  据悉,为着力提高重点企业跨境人民币服务水平。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通过建立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机制,筛选省内本外币收付量排名前10的重点企业,以“宣传政策面对面、解决问题点对点”的方式,主动跟踪监测,上门宣讲便利化政策,有效解决企业在跨境人民币结算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同时,指导主要结算银行因企施策,对重点企业“一对一”量身定制跨境人民币使用方案。2022年,全省重点企业跨境人民币收付额为14.96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省本外币收支10家重点企业收付总额的50.3%,有效发挥了重点外贸企业在跨境人民币使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2年,多家企业实现在大宗商品领域跨境人民币结算“零”的突破。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通过对青海涉外企业在“一带一路”重点区域、涉外承包工程等重点领域业务拓展情况开展调研,协调解决省内相关企业在海外光伏项目中遇到的政策困难。2022年,青海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额为3.43亿元,占全部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13.6%,与东盟国家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为3.31亿元,同比增长16.1%。在全省发生跨境人民币业务的68家企业中有22家企业首次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指导省级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形成自律机制,以优质企业名单为基础,通过“线上数据监测+线下业务辅导”方式,对一批诚信经营、有跨境人民币使用需求的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政策和典型案例等知识的常态化辅导,将有力增强区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韧性,支持青海地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