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强信心 促发展】
抱团谋发展 “贡”享好日子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郭红霞    发布时间:2023-03-24 07:37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望着一辆辆装满贡菜的货车驶离,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城关镇下寺咀村的党支部书记缠洪禄满脸喜悦。放在10年前,他可连贡菜是啥都不知道,可如今他所在的城关镇,因种植贡菜、加工贡菜而闻名青海蔬菜市场。

  3月16日,走进大通县城关镇的贡菜加工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有的忙着分拣,有的忙着称斤,有的忙着包装,贡菜成品源源不断地被装进蔬菜包装箱。一旁的货架上堆满了即将销售的贡菜成品,有干贡菜,也有湿贡菜,部分包装袋上印有“老爷山”商标。

  “我们现在每天生产贡菜300件,每件20斤,主要销往青海各地以及兰州市场。”大通森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显付说,贡菜的种植和生产,让城关镇5个村的村民受益。

  2019年,大通森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安徽引进适合我省气候环境的贡菜,在城关镇露天试种。当年夏天,大片绿油油,像莴笋一样的贡菜吸引了不少人前去考察。成熟的贡菜长势和收成不错,成功实现了由南到北的移居。

  为了使贡菜种植效益最大化,第二年,大通森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扩大了种植规模,引进贡菜深加工设备,形成了种植、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

  2020年以来,城关镇充分利用中央财政扶持重点项目拨款的250万元,采用林家台村、铁家庄村、下寺咀村等5个村“捆绑”的发展模式,依托森田现代农业基地,发挥土地、区位等多方面优势,打造城关镇贡菜种植、加工产业链,为全镇带来了致富增收的新思路。

  缠洪禄说,以前村里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单一、收益低,村“两委”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随着一系列好政策在城关镇落实落地,让村民抓住了干事创业的好机遇,不少村民走进贡菜加工车间,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以前农闲季节只能外出打工赚钱,如今的光景与以前大不同了,村里有了贡菜生产链,我不用再出去打工了,一天的收入有100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了。”铁家庄村村民马师傅说。

  “在贡菜产业带动下,我们村集体经济完成了从‘零的突破’到壮大的转变,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林家台村驻村第一书记祁加子说,他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科学谋划,扩大产业规模,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绿油油、脆生生的贡菜,串起了城关镇村民的致富梦。城关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关镇将继续重点打造“红动全城鼎盛驿关”党建品牌,按照“做特一产,做强三产”的发展思路,以红色引擎推动产业升级,在巩固现有产业链的基础上,深挖产业潜力,提升产品知名度,做好产品、卖好产品,真正让村民享受到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