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科教

科学备考 说说中考体育那些事儿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3-03-24 07:56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最近,很多九年级的同学在讨论中考体育的事情,体育备考也进入了倒计时,如何抓住考前“黄金时间”增强体质、科学备考?来听听体育教师的几点建议。

  “每名同学应认真上好学校的每一节体育与健康课,充分利用学校内的体育活动时间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熟练应用考试内容所涉及到的各项运动技能。”西宁市第十二中学体育教师吕明说。

  吕明根据自己多年的备考经验,为九年级的同学们列出科学备考计划表。开学一个多月,同学们的体能已逐渐适应和恢复到正常学习和生活水平,但在速度、耐力、灵敏、力量等核心素质练习上还应循序渐进地提高,可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适当降低难度要求,从简便易行的锻炼项目开始,练习周期及时间可以选择“练五休一”练习模式,即练习日每天一练每次1小时左右或每天两练每次30分钟-40分钟;休息日以简易拉伸练习为主。

  具体练习内容如下:

  第一周以身体素质练习为主,包括速度、爆发力、柔韧、耐力等素质练习,在练习中应采用各种训练方法,努力提高身体各器官的运动机能水平。在全面发展素质的同时,一般应以发展速度、弹跳为重点,小到中等运动强度。速度跑:50米、60米、110米跑等速度跑练习方法。爆发力:原地纵跳;台阶跳;收腹踞腿跳;蹲起挺身跳等爆发力练习方法。耐力跑:5分钟-8分钟中速自然地形跑或波比跳等练习方法(注意,练习前需做专项准备活动)。柔韧练习:丁字步压腿、跨栏步压腿等柔韧练习方法。

  第二周的练习内容在第一周的练习基础上,根据自身身体情况,注重发展和提高力量素质,特别是上肢力量、下肢力量及腰腹肌力量,并结合跑、跳、投等考试项目,采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如沙包、健身器等,发展各个项目必须具备的专项素质。同时还应加强如小臂、小腿、背部等部位的小肌肉群力量练习。小肌肉群练习内容有:哑铃腕屈伸、哑铃背后腕弯举、俄罗斯转体、提踵训练等练习方法。本周运动量应适量增大。

  第三周的训练内容要在前两周的练习基础上,调整运动强度和运动负荷,并逐步以提高和巩固运动成绩为目的。选择强化薄弱环节素质练习,在练习中,坚持一般身体素质与专项身体素质相结合,为后期测试项目练习做好准备。

  第四周及以后练习中,同学们应在继续提高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的基础上,进行测试项目完整技术练习。同学们多用一些时间和精力去练习薄弱项目,而不必在已经达满分的项目上过多下功夫;而对于一些测试成绩差距较大、个人身体素质相对较低的同学来说,在练习中则应在充分掌握好技术动作的前提下,结合个人特点,稳扎稳打。每天的练习项目选择不一定是所有测试项目,可以以保持优势项目、强化弱势项目为指引,尽可能多的时间安排弱势项目进行练习。

  以上练习内容是按时间来安排的练习计划,适合大部分同学根据自己身体情况来进行选择参考,但如果同学有某项明显偏弱的情况,可以以薄弱项目为中心,进行该项目的专门性提高练习。项目的具体练习内容和方法,学生的体育教师都有精心准备。

  吕明提醒考生,中考体育测试的是平时的练习积累,所以不管是为了测试,还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每天锻炼都至关重要,中考体育虽测试的是九年级学生,但七年级、八年级的同学也应每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上好校内体育课、用好每天的体育活动时间。同学们有了对体育的日积月累,就可以轻松应对体育测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