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电商创新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刘瑜    发布时间:2023-03-26 08:02    编辑:王瑞欣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柴达木枸杞官方旗舰店销量1.87万件,销售额98.05万元;青藏高原青海特产销量1.62万件,销售额33.52万元;圣湖旗舰店销量2.88万件,销售额122.71万元……城东区电商作战平台上店铺渠道分布、前十名店铺交易数据、热门商品排行等信息实时更新跳动。

  电子商务在西宁落地生根以来,如“星星之火”般迅猛发展。2021年9月城东区电商发展服务中心运营以来,积极对接辖区优质企业,与23家本地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收集60多种特色产品,开展电商技能提升培训24期,共计877人次,邀请优质主播开展直播带货48次,销售青海特色产品,疫情期间实现营收共计336.8万元。

  ♦逆势营收!帮助企业搭上网销“快车”

  “城东区电商发展服务中心为我们提供政策宣讲、电商运营、知识技能培训、美工、设计、运营等多维度服务,推动我公司拓展了淘宝和拼多多平台的线上销售业务,自2021年9月到2022年10月我们共参加中心组织的培训24期,直播活动48场,实现销售额130.2021万元。同时,中心还为我们定制了城东区电商发展指导白皮书,对企业经营调整给出了方向。”青海溜达羊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是一家青藏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与销售企业,随着公司品牌知名度日渐升值,公司除线下实体、熟食连锁、牧场养殖外,开始积极谋划布局生鲜电商销售,但由于缺乏网销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走了不少弯路,如今在城东区电商发展服务中心的指导下电商业务终于进入正轨。”

  城东区电商发展服务中心对接淘宝、拼多多、京东、扶贫产品采购等线上交易平台,组织并指导城东区相关企业开展B2B、B2C、S2B、S2C业务,帮助电商企业搭建或对接完成电商活动。“通过社会宣传、导师辅导、典型示范、政策支持等,进一步促进平台经济的创新创业,做多市场主体。梳理筛选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主体,通过‘网页优化’‘商品美化’‘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市场主体解决经营难题,提高电商经营质量。”城东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城东区已与青海极域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溜达羊食品有限公司、美蓝商贸、青海小葱电商等12家企业签订线上店铺服务协议,并通过邀请优质主播开展直播活动48次,在疫情期间逆势实现营收336.8万元。

  ♦跨境电商!更多“青海造”扬帆出海

  城东区电商发展服务中心内,记者从大屏幕上的“敦煌网实时交易展示系统”可以形象地看到,货币以美元为单位从世界各地流向我国,订单详情滚动中显示出每笔订单成交的国际、类目以及金额,发货展示系统上包裹从我国各地数以秒计地发往世界。“敦煌网已与西宁市商务局、城东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伙伴,三方将结合我市目前数字贸易发展基本现状以及政策特点,围绕在跨境B2B供应链管理、平台运营、海外营销、招商引资、大贸数字化以及跨境电商能力建设等方面,全面赋能我市产业带以及跨境贸易服务产业链,促进全市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本地外贸出口额及跨境电商高速发展,让更多‘青海造’扬帆出海!”敦煌网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城东区于今年3月底前正式启动“城东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运营,围绕电商中心二期项目,进一步深化与跨境电商头部企业敦煌网、宁商通的战略合作,通过对接电子口岸和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通关数据在电商企业和海关、税务、外管、银行之间安全、稳定、顺畅地交互传输,协助国家监管政策落地,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合规化,充分调动双方资源,促进跨境全产业链的形成补齐,调动代表委员资源优势,探索开辟与中亚、西亚等地区经济合作交流,打造外贸新增长点。

  ♦数字赋能!交易信息了如指掌

  热销行业店铺数量中食品酒水超其他行业近百倍;店铺位置分布中城东区店铺总数8000余个;热门商品有枸杞、冬虫夏草、黑枸杞、牛肉干,购买价位200元至300元之间,主要消费者年龄在28岁至40岁;物流订单占比中韵达最高……城东区电商作战平台上,所有交易信息一目了然。

  “通过大数据收集和分析打造线上查询和可视化展示等功能,建立本地电商交易数据库,为城东区电商企业提供发展支撑。”城东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东区电商发展服务中心通过大数据池塘挖掘出黑枸杞、指掌画、虫草、唐卡、牦牛肉、藏服藏饰、藏红花、高原奶制品、昆仑玉等60多种特色产品及玖鹰虫草、溜达羊、宝羊、三江雪等14家城东区优质特色企业。同时,围绕优质企业和特色产品开展仓储、物流、金融、交易、跨境等电子商务复合模块的战略性共融共建。

  ♦量身定制!依托大数据为企业“把脉”

  企业发展现状如何?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经营策略和推广策略?目前存在哪些风险?翻开城东区电商发展服务中心出具的《大数据营销指导白皮书》,一本为企业发展量身定制的专属“说明书”映入眼帘。

  “我们根据城东区本地特色产品、企业发展情况、行业实际情况,分行业分领域出具营销指导白皮书。目前为青海极域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出具企业发展指导白皮书,白皮书以数据定量分析为准,具有指导意义及可操作性。”城东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东区电商发展服务中心重视线下服务,持续推动城东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通过走访、接待辖区企业,为市场主体在运营方面存在的难点、疑点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的指导意见和配套服务。

  ♦手把手教学!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经过前期摸底和调研我们发现本地企业线下销售经验比较丰富,但是对电商营销还是很陌生,我们的出发点是提升他们互联网的运营能力,促进西宁市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提高本地外贸出口额。”跨境电商宁商通相关负责人表示。“想要拓宽销售渠道,仅凭线下销售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但刚开始接触电商不知该从哪里下手,参加了几次电商培训后豁然开朗,培训采用‘理论+实操’的方式进行,‘干货’满满,对企业进军互联网提供了技术支撑。”青海省花宝蜂业负责人说。

  为解决城东区电商专业人才匮乏问题,城东区电商发展服务中心分别从政策、理论、实操、创新等层次开展电商培训,通过组织“理论授课+实岗演练+实战模式创作”的形式,让学员系统掌握新媒体平台机制、短视频拍摄实操、销售文案策划,以及直播带货方法技巧等内容。截至目前,开展电商技能提升培训24期,共计877人次。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